因應外在環境變化,觀察主要國家基於提升國內產業競爭力的考量,大力推動數位轉型相關政策,如何由基礎產業環境建構到能力認證,進而完善產業數位轉型。

@內文:疫情衝擊各國經濟,也促使企業深刻體認數位轉型之重要性,觀察各國當前產業政策,數位轉型已儼然成為各國政府產業政策之主軸。本期將著重於歐盟推動執行綠色新政及數位轉型計畫,之後將進一步探討日本政府逐步推動企業具體落實數位轉型的策略。

自從美中貿易衝突牽動全球供應鏈重組,疫情導致全球航運阻塞、供貨短缺、物料上漲等現象,加上全球淨零碳排目標下,皆促使產業積極轉型。歐盟在2020年即提出歐盟復甦計畫,預計投入7500億歐元聚焦於綠色新政及數位轉型。

為打造歐洲「數位十年」(Digital Decade)的願景,歐盟委員會在2021年11月通過三項數位轉型相關計畫,包含主體工作計畫、網路安全領域及歐洲數位創新中心等,預計將投入19.8億歐元,以加速歐洲經濟復甦,實現社會經濟的數位轉型。

其中,主體工作計畫著重於網路基礎設施建置及核心技術應用,包含部署產業共通的資料空間(如製造業、金融業),促進企業和公部門的資料跨境共享,以及建置測試及實驗場域,意即在為產業建立數位轉型之基石。同時,投資網路安全計畫,以確保在歐洲經濟中廣泛部署網路安全解決方案。最後,成立數位創新中心以支援中小及新創企業實踐綠色及數位轉型。

由環境建構到能力認證完善產業數位轉型

因應外在環境變化,觀察主要國家基於提升國內產業競爭力的考量,大力推動數位轉型相關政策,由基礎產業環境建構,包含生產基地開發、產業聚落規劃、資金補助等,打造研發、生產、物流配送的智慧化綠色供應系統,進而到人才培育、國際合作等,以健全企業外部環境。

同時,為能使參與企業在數位轉型評估上能具備共同評估標準,推出數位轉型成熟度評量指標,以有效衡量企業轉型成效,逐步打造一致性的轉型標準。在環境與標準完備之際,積極促成生態系業者間彼此合作,尤其是大型企業與中小型/新創業者之媒合,透過資料串接或交換部分營運資訊,以優化彼此營運系統,並進而創造新的商業模式。

(本文為洪春暉、許桂芬共同執筆,許桂芬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研究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