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家的注意都在三星和蘋果的手機霸主爭奪戰,並感嘆宏達電的江河日下時,有一家廠商的手機賣相極佳,多款手機都名列銷售排行前茅地位。這家廠商就是Sony,根據手機保護套業者Krusell統計,7月份全球手機的前十大中,Sony就佔了四款手機。

/news/2012/08/23/1728552020S.jpg

根據調查,,7月份全球手機賣最好的還是三星的Galaxy S3,其次是蘋果iPhone 4S,第三、第四名分別是Sony的Xperia S和Xperia U,接著是Galaxy S2,HTC的One X和One S則拿下第六及第七名。第八及第十名又是Sony(Xperia Go和Arc/Arc S),第九名則是三星的Xcover 271。

分析Sony持續搶佔市場的一個主要原因,是鎖定了中低價位市場,針對不同的客群,推出不一樣的產品,例如Xperia S就標榜是造型多樣的特色手機;一款防水機萬元有找,CP值相當高。因此,當大家看到三星和蘋果以一支機王打天下而勝出時,斷定機海戰術已不可行時,Sony的成功又讓此說法不攻自破了。

Sony的手機是出自旗下手機部門Sony Mobile,它的前身是Sony Ericsson,由於每況愈下,在今年2月Sony買下Ericsson的股份而完全持股,重新整頓出發。今(23)天的消息傳出,Sony Mobile將大幅裁撤在瑞典隆德研發據點的員工人數,要將手機硬體的設計與研發拉回日本,因為覺得日本的設計較美。

不過,如果只看到Sony的中低定價、美觀設計和機海策略,以為這些就決定了它勝出的原因,那就有所偏頗了。事實上,Sony對開放軟體的支持,讓它的手機在Android的表現上更為突出。Sony 一直都是最開放、最積極的Android OEM廠商,甚至在正式發佈前就能推出了升級軟件的預覽版。

Google Android開源項目(AOSP)主管Jean-Baptiste Queru最近更宣佈,將把 Sony Xperia S手機作為試點,為其提供與Nexus設備相似的開源支援。儘管該項目還處於發展早期,但如果能夠成功,就將繼續擴大支援範圍,涵蓋更多的非Nexus設備。通過這一項目,Android手機便可第一時間獲得系統升級。但在此之前,只有Nexus設備才能獲得該項目的支援。

再看看我們的HTC,其One S從上月的排名第九升到了第六名,也算是個好消息,但當蘋果新機將發、三星穩坐市場龍頭,Sony又在中低價市場異軍突起,在HTC眼前的,確實有一場硬仗要打。

Krusell’s 10 Best-selling Smartphone Rankings, 2012
Brand/ Smartphone ModelRanking in JulyRanking in June
Samsung/ Galaxy S311
Apple/ iPhone 4 and 4S22
Sony/ Xperia S33
Sony/ Xperia U47
Samsung/ Galaxy S254
HTC/ One X69
HTC/ One S76
Sony/ Xperia Go8None
Samsung/ Xcover 27198
Sony/ Xperia Arc and Arc S1010

Source: Krus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