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全球高科技產業哀聲連連,不僅網路業泡沫紛紛冒出破滅,包括半導體、電子等標竿產業也風聲鶴戾,人人自危。因此,合併縮編動作不斷,但這還算是較幸運的,君不見「裁」聲四起,更多得是捲舖蓋走人。這一切比照起當初剛跨入21世紀跨的高昂氣勢與自信滿滿,才事隔不到一年,整個高科技就已遭遇此風雲變色。企業面臨此驟然巨變,處理上本就是相當棘手的問題,因此,在調整企業步時伐,裁撤部分人員以求自保,實際上也有不得已的苦衷。

然而,我們也可以看到一些「逆向思考」、「反向操作」的例子,為企業遭逢困境必不必然要裁員,提供另一個角度的省思。像日前聯電即藉由減少七職等以上員工津貼方式,讓高職位者領先帶頭,共同支持公司渡過難關,就得到相當大的肯定與回響。另外,封裝大廠日月光集團除了也實施主管級以下減薪外,最近也將減薪實施層面拉大,以保持公司能獲得一定的效益,此舉亦是避開裁員手段的方法,自然也受到相當的支持。

從以上例子來看,任何企業在面臨景氣低迷時,只要在上位者真能替員工著想,即使遭遇困境,一樣能有許多方法可以讓「全體」員工來共體時艱,而如果真能有此誠意與決心,就算是需要裁撤人員,亦能將裁減人數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