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們在使用藍牙耳機時,往往會因為人體本身含有水分屬於電容體的特性,或是外部環境風切或內部空間人聲鼎沸等因素,音訊靈敏度和接收傳送品質容易受到回聲影響以及雜訊干擾。消費者若想購買立體聲品質較佳的高階藍牙耳機,又因為藍牙晶片內DSP內核成本昂貴、動態回音雜訊軟體不足以及驗證測試費用高等價格侷限,無法輕鬆體驗「高貴不貴」的耳機音質,高階藍牙應用的普及度也因此受限。

CSR南亞地區技術應用副理朱揚麟。(Source:HDC) BigPic:600x407
CSR南亞地區技術應用副理朱揚麟。(Source:HDC) BigPic:600x407

英商劍橋無線半導體CSR南亞地區技術應用副理朱揚麟表示,低成本的單音或立體音耳機市場需求非常強勁,若要能在成本結構上符合市場期望,從RISC處理器和DSP內核技術專利、消除回音干擾、RF靈敏度、耳機配對、降低功耗、封裝尺寸到測試認證作業,都能相應提出整合性的解決方案,才能真正在eBOM成本上以低價格保障高階藍牙耳機的音訊品質,並讓OEM廠得以控制成本。

朱揚麟進一步說明表示,CSR擁有藍牙晶片RISC處理器和DSP輔助內核自主專利,遵循Bluetooth v 2.1+EDR規格,同時內嵌獨家的CVC(Clear Voice Capture)回音雜訊消除技術,可有效排除靜態或動態噪音影響;其可組態噪音抑制演算法及相關參數,能滿足客戶針對單音或立體聲藍牙耳機的客製化設計需求。至於在省電效能上,CVC技術可比標準藍牙語音傳輸方法節省30%功耗,用120mAh電池最高可運作18小時。在提升音訊品質上,CSR的AuriStream語音編解碼技術,承繼既有enhanced SCO寬頻串流基礎,結合ADPCM聲音壓縮編解碼技術,能讓音訊封包傳輸品質更加順暢。

CSR設計的藍牙耳機晶片,可同時支援連接多個裝置(multipoint),在不影響功耗下,讓耳機同步連接二個以上的藍牙裝置,也因此傳輸安全性格外重要。朱揚麟強調,CSR以ROM為基礎的藍牙晶片,提供安全簡易配對功能(Secure Simple Pairing),亦可利用加強詢問掃描(Inquiry Scan),提升藍牙裝置使用性和安全性。此外CSR在RF射頻傳輸接收的效能表現,超過Bluetooth SIG所規定的規格標準要求,傳送功率(Tx)和接收靈敏度(Rx)可達+8dBm和-90dBm,可有效克服人體對手機與耳機之間的通訊干擾(cross-body)問題。

朱揚麟進一步強調,3G無線傳輸頻寬需要搭配最佳化的音訊壓縮品質,才能整體彰顯出單音及立體聲藍牙耳機的效能;而4層板QFN封裝尺寸,才能真正滿足廠商設計縮小耳機尺寸的市場需求。更重要的是,CSR提供免費的單音藍牙耳機免費的噪音消除技術,廠商無須再負擔額外授權費用,選擇性的立體聲演算法技術升級費用也相當低廉,加上藍牙晶片整體性的解決方案,能夠大幅降低廠商eBOM成本;具高階音質效果的藍牙設計內容,讓消費者享有優越的音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