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太數位 (KatDC)成立於2002年,是一家專為數位應用提供嵌入式解決方案的中介軟體供應商。該公司的互動軟體解決方案,能為數位家電及行動式裝置的製造商,提供開發產品時必備的應用軟體架構以及使用者介面元件庫(如:瀏覽相片、聽音樂、預約錄影、隨選視訊系統及其他應用模組)等需求,目前主要的產品應用領域為媒體中心、視訊錄影機、機上盒及互動電視等產品。包含Intel、TI、Sigma Designs等晶片大廠都是其合作夥伴。

凱太數位架構長李孟恭 BigPic:500x319
凱太數位架構長李孟恭 BigPic:500x319

凱太數位最初於臺灣成立,後遷址至美國,目前已是一家外商公司。成立之初,員工僅有5人,但現今已成長至30人。對於能在短短五年內,有如此大幅的業務成長,凱太數位架構長,同時也是合夥創辦人的李孟恭表示,原因就是採用開放標準(Open Standard)的設計架構,才能與許多的國際業者進行合作,同時創造更多的應用可能,也順利讓凱太在業界獲得肯定。

李孟恭表示,數位家庭採用開放標準的好處,可從市場面和技術面來討論。就市場面而言,現今的數位娛樂是數位家庭應用中很重要的一部份,包含高畫質液晶電視(LCD TV)、數位錄放影機(DVR)、及機上盒(STB)等,都是目前家中客廳會使用的數位娛樂產品,未來不僅使用的數量會增加,產品的功能也會強化,屆時單一產品可能就可以具備好幾項功能,因此採用開放標準,有助於產品的功能整合並增加互通性;而在技術面上,由於數位化服務的功能越來越強,執行的應用從最早的訊息傳送,到目前的互動式服務,涉及的技術比以往複雜,牽涉的層面也較過去更廣,因此制定或採用一套共通的標準,有助於讓整體產業可以更快速的發展。包含軟體的開發商、系統的製造商、晶片的設計提供商等,都可以有一套可依循的規範,且省去了彼此驗證測試的時間,因此技術開發的速度也越快。

李孟恭並指出,數位家庭的另一個趨勢就是綜合式服務(Hybrid)。他表示,過去的數位家庭或者數位服務都僅限於家庭網路服務的部份,但目前的數位家庭已漸漸開放,不僅可以對內(家庭網路),也可以對外(電信服務),甚至包含完整的網路服務,也就是一個開放式網路(Open Network)的概念。因此能夠與各式的服務和應用(如:IPTV、數位廣播、WiMAX等)做結合便非常重要,這也是綜合式服務的目的,也是凱太數位的優勢。

對於數位家庭的發展,李孟恭深具信心,他認為過去數位家庭之所以沒有明顯的進展,是因為整體的環境尚未成熟。而現在時機已經成熟了。包含網路、硬體設備、軟體內容等相關建設都已具備一定的規模,是發展數位家庭的最好時機。他也相信開放標準與綜合服務會是數位家庭能否快速普及的一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