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新固網業者尚未正式開台,在各類媒體上的過招動作已令人目不暇幾,其活潑的手法與旺盛的企圖心,也難怪龍頭老大的中華電信會坐立難安,即使電信總局再三下通碟,她與各家新固網的網路互連還是遲遲不測、不通,能再當一天獨家就算一天的心態表露無遺。

這是即得利益者的常見醜態,要爽快與人分享獨占半載的大片江山,確實不易,但真正需要的擔心的,恐怕是三家新固網多些。相對於三家固網,中華電信無疑是早已成形的龐然巨獸,電信服務的地盤根深柢固,非輕易可以撼動,其中尤其是市話的需求市場近於飽和,降價空間也有限,所以新固網業者紛避開此項服務,另尋蠶食之道。

目前看來最大的機會來自兩部分,一是傳統電信服務的長途與國際電話市場,另一則是網路服務市場。長途與國際電話過去的高收費,讓新固網業者有極大的降價競爭空間,在國際化的今日,因降價而刺激的需求市場,勢必大幅成長。但進一步來看,削價競爭對新固網業者來說始終不利,因中華電信在這部份的硬體投資早已回收,做一天就賺一天,最有降價本錢的其實是她,難不倒她卻苦了新固網業者。

相較之下,網路服務市場則有更寬廣的發揮空間。網路使用的人口仍持續快速增加,應用的深度與廣度更是不斷地拓展,但若少了頻寬,一切免談。在這部份,中華電信雖然也占了相當好的先機,但要滿足從生活到企業經營的全面性數位化變革需求,憑此一家就顯得左支右絀、力有未逮,新固網業者自然大有可為。

值得思考的是,電信事業的開放與特許,其實存在著兩難的困境。開放競爭無疑能刺激價格的合理化與服務的多元化,進而提升國家整體的競爭力,但開放市場的動力在於追求利潤,而非平等性和共享性。固網應屬國家電信、資訊基礎建設,偏遠地區或弱勢族群的服務品質該如何保障?在骨幹佈建時程的安排上能否不分彼此?這是固網開放的熱鬧中也不可抹滅、忽視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