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CEATEC較去年冷清許多,雖然仍用掉八個展覽廳,但整個走道比去年寬敞多了 – 因為參展廠商少了。不過,日本的重量級廠商仍然沒有缺席,展示的主題仍圍繞著手機、TV、通訊和創新設備,以及背後的核心元件技術和延伸而來的各種應用。此外,綠色電子也是今年各廠大力著墨的重點。

手機應用已愈來愈生活化,甚至已從個人娛樂與資訊走向公共安全。日本因電信與手機產業緊密結合,因此在應用功能與整合服務的發展一向走在全球領先的地位,參觀CETEAC可以清楚感受到手機應用在未來幾年中的發展趨勢。

NTT DoCoMo在今年展出的主題是:「明日的挑戰!」而KDDI AU的主題則是“NEXT TOUCH”。NTT DoCoMo的挑戰在於如何將手機與個人生活、工作與公共環境整合在一起,而AU的TOUCH指的是觸動人心,更強調手機與消費生活的結合。兩家公司的手機在個人應用上將提供時尚資訊、健身感測、HD錄影、電子書、智慧實景導覽等功能。

用眼球操作的手機

此外,在手機功能的開發上,今年也看到多款令人耳目一新的手機,以及創新的功能。最有趣的發明應屬於NTT DoCoMo所展示的“眼睛操作”手機,也就是具有電極感測的耳機與手機連結,手機就能偵測到眼球移動的特定模式,例如“左看一次、右看一次”代表播放及暫定,“連續左看兩次”代表下一首歌,“向上看再向左看”則代表音量放大等等。

這個功能實現了不用動手或說話就能操控電子產品的可穿戴式控制技術,適用於各種可攜式的設備。不過,若要進行頻繁的操控,眼睛可能會動到頭昏,而且還得記下各種操作指令,所以僅管創意甚佳,恐怕也只會成為Nice to Have的另一種操作介面選項。

圖一 DoCoMo展示“眼睛操作”手機的應用
攝影:歐敏銓

機器人概念手機

KDDI au也提出一款前衛的概念手機:iida Polaris,其想法是將手機與機器人結合。這款手機平時是一台智慧手機,除了能夠主動為用戶安排行程及提供導航、RSS閱閱等服務功能,更重要的是它具有主動學習的能力,可以通過觀察學習主人的生活習慣以及了解主人的興趣愛好,同時通過電腦分析數據,設置自身的最佳狀態以適應使用者的需求。同時,它可以對主人的健康及運動進行監測,及時提醒使用者擁有健康舒適的生活規律。

這樣的一款手機必須結合各種感測技術,例如運動感測器和影像感測器等,並且要有很強的運算分析能力,以及自我學習的能力。這些都是目前手機尚未充分發揮的功能。目前這款概念機仍不具有機器人的行動能力,下一代說不定就會推出具有手和腳的真正機器人,可以為主人代勞服務。

圖二 KDDI au的機器人概念手機:iida Polaris
資料來源:iida

太陽能電池手機

圖三 SHARP的SOLOR HYBRID太陽能手機
資料來源:iida

看了兩種未來性的手機,再來看已商業化但極具前瞻性的手機。Sharp這次展出的幾款手機具有兩大特色,一是採用太陽能充電模組,一是配置可長時間顯示的子螢幕。SHARP的SOLOR HYBRID 936SH及SH-08A,在手機背板上配置了太陽能板,在太陽光直晒下充電約30分鐘,可待機6小時、通話3分鐘;搭配新一代的太陽能模組,最大功率從300mW提升到450mW。當然,太陽能充電仍不足做為主要供電來源,還是屬於輔助性電力。

電子紙子螢幕手機

Sharp同時也展出採用其專屬電子紙技術的手機子螢幕設計,用來顯示時間、日期、天氣、新聞及各種圖形或照片。這種螢幕採用Sharp的Memory LCD技術,這是一種膽固醇液晶(Cholesteric LCD),具有雙穩態畫素記憶體LCD(bistable pixel memory LCD)。其原理是在每個TFT畫素內加入1 bit記憶體,搭配反射式或半反穿的PNLC(Polymer Network Liquid Crystal),可將功耗降低到約10μW。相較於STN方案約1mW的功耗,功耗可以大幅下降。

這種反射式顯示技術,在架構上可以省下偏光板,並提供高反差和廣視角的可視性,在室內及室外都能閱讀。其反應時間(refresh rate)可達1Hz,最低照度達0.5Lux,在一般環境下都看得到畫面。除了子螢幕的應用外,這種技術也適用於電子書閱讀器、電子看板等應用。

圖四 Sharp Memory LCD
資料來源:Sha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