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工業是一個產值龐大、體系完整的產業架構,台灣由於汽車內需市場不大,每年車市銷量約4、50萬輛而已,規模遠不如中國,所以一直欠缺良好條件來建立汽車製造的體系。但是隨著情勢的演變,台灣汽車工業在全球產銷體系中,已經可以扮演更積極關鍵的角色,也就是說,台灣汽車工業可走向以研發設計為主而成為國際汽車市場的要角,並且配合其它產業的基礎來相輔相成。位居全球重要地位的台灣電子產業便是其中之一,電子業可以幫助汽車業者更具研發實力,所研發的汽車或部份零件也可以帶動電子業中汽車電子的發展。

汽車電子將以資訊主控中心(Server)來展開各項應用。 (HDC)
汽車電子將以資訊主控中心(Server)來展開各項應用。 (HDC)

現在台灣的汽車研發實力在亞洲市場就已經是數一數二了,日產汽車(NISAAN)營運長志賢俊之在不久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雖然台灣汽車銷售規模不如中國、韓國等國家,但研發實力卻不輸這些國家,日產已決定把全球第五個研發設計中心放在台灣,將裕日汽車(裕隆與日產合資的公司)納入日產全球設計網路的一員,預計2007年二月就可落成啟用。另外,福特六和汽車也得到福特汽車總部的青睞,將其在地製造廠的地位提升為「亞太設計前導中心」;而中華汽車也在三菱原廠的支持下,在全球分工體系中扮演更關鍵的地位,三菱已將台灣定位為海外左駕車款研發重鎮與外銷基地。

既然台灣汽車產業往研發設計發展,那麼就能掌握更上游的關鍵零組件之使用,其中更可以與IC設計業者合作,將其納入汽車電子系統設計的核心伙伴,以便發展更現代化的汽車功能。或許這樣的想法有點一廂情願,原廠為何不與本地的電子業合作,反而要採用淵源不深的台灣電子廠商之產品呢?的確是如此,但在研發群聚效應的影響下,台灣業者仍有相當好的機會來投入,例如核心處理器或架構仍以原廠指定為主,但其它零組件就可以靈活的配合使用台系的產品;再者,業者也可以提供類似汽車設計代工模式的純粹IC設計代工,畢竟台灣具有全球第二大IC設計中心的優勢。

IC設計業者投入汽車電子的設計也有諸多好處,一方面可以獲取龐大而穩固的應用市場,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IC設計的技術功力,特別是一些類比感測元件的設計開發,更能讓業者累積經驗,擴大發展空間。當然,原來IT產業的基礎,仍是台灣電子產業邁入汽車電子的一大優勢,因為所謂汽車電子系統還是得和PC系統相容,才更具有競爭力。別以為汽車產業規模龐大就可以另起爐灶的訂立新的資訊系統平台,消費者的需求才是最終的裁定者,市場上唯有依循最大標準才能存活。所以台灣IC業者在原有的數位電子設計經驗,也可以適時派上用場,幫助汽車研發設計產業站在更有利的地位。

過去台灣IT產業是以製造代工而興起,由於走在新興產業的前端,屬於全新領域的市場開發,所以可利用生產製造來佔有一席之地,但如今也必須以研發設計為導向,才能讓產業進一步升級獲取利潤。反過來說,汽車市場早已被歐美日等國家所佔據,台灣的內需市場又不足以培養新的產銷體系,所以只能加入既有國際品牌的分工系統中,同時依照自己的優勢來找到新的定位。汽車研發設計正是業者可以走的康莊大道,過去的汽車製造或加工,便成為研發設計的經驗基礎,再加上汽車工業走向自動化與電子化的契機,只要訂定長期的發展目標,誰說台灣IC設計業者不能掌握汽車電子的應用市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