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科電子電路保護部專門生産、銷售和研發標準/定制的電路保護解决方案,目前產品超過2500種。該公司總部位於美國加州,另在中國上海、昆山和蘇州、台灣新竹、日本筑波、美國威斯康辛州和加州等地共設有七個生產工廠,銷售和分銷遍及全球六大洲,在美國、法國、中國和日本則設有研發單位。全球共有超過1500名員工,所生產的過電流、過電壓、過熱以及綜合保護元件包括PolySwitch、miniSMD、SiBar、2Pro與PolyZen等,應用領域則包括了電信和網路、電腦及多媒體、電池和可攜式電子產品、工業、汽車業、家用電器和中央空調等市場。到目前爲止,該公司已有數十億個電路保護產品廣泛應用於各類電子設備上。

泰科電子電路保護產品研發經理何建成
泰科電子電路保護產品研發經理何建成

泰科電子電路保護產品研發經理何建成表示,泰科電子電路保護部擁有超過25年的電路保護產品開發經驗。其產品創新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80年,在當時首創將PPTC(高分子正溫度係數)材料用作電路保護的熱敏電阻,1981年設立PolySwitch部門,往後更陸續推出應用PPTC材料所開發的各種電路保路元件。例如SLIC(用戶接口卡)、SMD PolySwitch、軸向引綫鎳氫電池保護器、以及業界最小的PPTC電路保護元件miniSMD等,往後更有MOV(金屬氧化物壓敏電阻)、慢斷/快斷貼片保險絲、GDT氣體放電管、PESD(靜電放電保護),以及PolyZen和2Pro等綜合保護方案等產品上市。

PPTC元件之主要優勢在於:正常工作條件下,PPTC保持低電阻;出現故障時,PPTC將變熱、電阻增加,進而保護設備不被損壞;而在故障排除後,PPTC復原,回到低電阻狀態,因而可繼續重複使用。

另一種陶瓷正溫度係數(CPTC)元件與PPTC相較之下,CPTC電阻高於PPTC,且CPTC體積通常大於同等級的PPTC,對於0.5A以上的元件應用將有出現困難;其次是,CPTC耐衝擊特效較差,CPTC屬於「脆」性物資,PPTC則屬於「軟」性物資,冷熱衝擊將會給對脆性物資帶來更多的熱應力、脆性物資易受振動損壞、而軟性物資高分子具有更高的耐衝擊能力;第三在於CPTC電阻變化較平緩,動作後表面溫度高,在相同條件下,會有較高漏電流的產生。

而近期泰科也推出了新款的PolySwitch LVR系列電路保護元件,產品有助於防止商用和家用電器產品因過負荷、過熱、失速、中性電線斷開和其他損壞而引發的故障。何建成指出,家用和專業級電器漸趨精密及複雜,因此對更耐用和更可靠的可復位型電路保護元件產品的需求不斷成長。PolySwitch LVR元件在應用於線電壓級設備時,有助减少由於電動機故障而導致的保修期內返修狀況,而且其原理可達成簡單且經濟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