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可說是PND(Portable Navigation Device)和GPS手持裝置發展的關鍵年,隨著地圖、導航、定址多樣化服務的日新月異,GPS晶片需要高效能電源管理IC設計的支援,才能發揮水漲船高的功效,PND和GPS裝置系統廠商也日益依賴GPS晶片整合電源管理的設計架構。

圖為O2 Micro技術發展部副總經理James Wang。(Source:HDC)
圖為O2 Micro技術發展部副總經理James Wang。(Source:HDC)

O2 Micro技術發展部副總經理James Wang深入觀察表示,GPS產品已經超越純粹定位導航單一功能的範圍,從追蹤朝向引導層面、從2D平面邁向3D立體顯示發展,未來像是在地性資訊服務LBS(Location-Based Service)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將扮演附加價值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此外利用長期統計交通資訊數據、可提供最佳導航捷徑的行車資訊應用,也是發展重點。PND將成為未來主要提供行車導航訊息的多功能平台。

James Wang表示,O2許多電源管理產品被應用在特別是在PND的手持式裝置當中;此外包括背光(backlight)和白光型發光二極體(WLED)驅動轉換器也廣泛應用於車用電子領域,特別是在車用GPS產品。因此O2長期與GPS系統廠商維持密切合作聯繫,O2不僅可發揮既有電源管理的技術優勢,同時在GPS晶片領域默默耕耘,提供GPS系統廠商一套新的解決方案發展方向。

James Wang進一步說明指出,GPS晶片發展至今,在定位靈敏度和精確度技術已漸趨成熟,重要關鍵還是在電源管理整合設計;如何兼顧省電以及TTFF(Time To First Fix)定位效率,便是O2研發2年多的技術重點。O2自身掌握GPS晶片IP技術,已可使PND處於戶外冷開機的條件下,將平均TTFF定位時間維持在小於13秒;另外在系統電源關掉的省電模式下,O2的電源管理技術可使PND系統在1.8秒內回復運作。James Wang特別指出,結合O2在GPS晶片TTFF和電源管理的技術架構,可提升PND電池容量2倍的使用壽命效能,且無須改變使用習慣,進一步達到降低功耗節能的應用。

James Wang強調指出,此架構將廣泛應用於O2所推出的GPS晶片產品中, GPS單晶片除整合RF、ADC及Baseband元件外,也將選擇內建A-GPS輔助功能,相關產品即將在年底或明年初推出。此外O2設計GPS晶片本身工作所需要的電源管理元件外,另針對PND裝置電池、電源管理和低壓降設計需要,O2也製作單顆PMU元件。此PMU方案預計在9月底或10月初問世,協助PND系統廠商量身打造客製化GPS晶片整合PMU的架構方案。

整體來看,James Wang強調,GPS晶片、圖資軟體、LBS服務三合一的應用將日益普及,強化軟硬體廠商生態體系是O2目前發展GPS解決方案的主要目標。因此O2也積極與台灣、中國及歐洲的圖資軟體供應商及其存取內容伺服器和資料庫密切合作,讓圖資軟體藉由GPS晶片更精確地顯示導航定位、即時交通資訊、興趣景點POI(Point of Interests),隨時掌握路況、天候氣象、停車空位、加油定點及商家據點等地圖、定址與導航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