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I微型燃料電池(Micro Fuel Cell)公司為MTI(Mechanical Technology Incorporated)的子公司,為專門從事用於消費性電子裝置的微型直接甲醇燃料電池(DMFC)設計的廠商,其新一代的微型DMFC解決方案「Mobion」,為使用100%甲醇濃度的燃料電池技術,由於無水生成的特性,因此易於與電子產品結合使用,加上其不使用幫浦(Pump)元件來運送燃料,大幅縮小了電池的體積,非常適合應用在可攜式裝置上。

/news/2008/01/02/1108322643.jpg

Mobion最新一代的整合型燃料電池晶片,為獨立的單一元件設計,將燃料電池的發電機構和電路裝置整合在單一元件內,並以類似晶片零組件的形式供應,可輕易內嵌至電子裝置內部做整合,透過甲醇燃料的補充,將可提供源源不絕的電力。此整合晶片同樣使用100%的甲醇燃料,尺寸為9㏄,可提供50mw/cm2和每㏄ 1.4whr的電力供應,同時可在0℃到40℃的工作溫度下運作,也沒有任何的濕度限制,符合目前多數消費性電子裝置的應用需求。

MTI微型燃料電池的執行長Peng Lim表示,使用100%濃度甲醇為MTI重要的一項成就,除了較佳的發電效益外,也可減少水及其他物質的使用,可有效降低製造成本,再者,採取整合性的設計,對於生產成本也有相當程度的幫助。他也指出,目前消費性電子的應用功能不斷增加,造成電力需求的大幅成長,因此需要一種更長效持久的電力供應,而燃料電池就是最好的解決方案。他強調,燃料電池沒有電池回收的問題,屬於環保能源,加上無須使用充電器,能在各個家場合進行充電,對於行動工作者來說,是最好的電力方案。

Peng Lim表示,不同於其他的燃料電池公司,MTI微型燃料電池一開始便鎖定消費性電子應用,終極的目標是進入大量生產的市場。目前,MTI微型燃料電池一方面與消費性電子製造商進行合作,開發使用燃料電池電力的消費性裝置;另一方面,MTI也積極尋找燃料補充匣的供應商,將燃料補充產品落實至零售市場,建立起完整的燃料電池市場供應鍊。

Peng Lim也強調,使用MTI的燃料電池解決方案並不會增加製造成本,尤其進入量產之後,更可與目前的鋰電池價格相抗衡。此外,他也表示,MTI已如火如荼的展開微型燃料電池的上市計畫,預計將在2008年時開始製造Mobion的消費性產品,並在2009年開始對市場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