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串列資料傳輸介面技術日新月異,數位電視、電腦以及數位家庭顯示螢幕等高畫質視訊產品,更需要新一代高速傳輸串列介面標準來提升傳輸品質。由Dell、HP以及Genesis等所推動的高速數位傳輸介面DisplayPort,將成為未來PC產業重要的新興規格。高速串列傳輸接收器及連接埠的良窳,便決定平面顯示器能否穩定高畫質的關鍵。

圖為IDT副總裁暨數位顯示部門總經理Ji Park。(Source:HDC) BigPic:600x529
圖為IDT副總裁暨數位顯示部門總經理Ji Park。(Source:HDC) BigPic:600x529

IDT副總裁暨數位顯示部門總經理Ji Park指出,IDT從SRAM記憶體、通訊時脈、無線基地台交換器起家,在PC時脈、伺服器記憶體和PCIe交換器經營有成。由於看好混合多媒體數位訊號處理晶片及高速串列傳輸介面在通訊、電腦及消費電子領域的影響力;以嵌入式時脈為技術、採取開放標準、且無須技術授權費用為基礎的DisplayPort 1.1版本,未來發展前景看好,因此IDT便積極參與VESA聯盟,並結合自身在混合訊號數位多媒體處理、整合時脈和串列介面技術的優勢,提供平面顯示面板的ODM和OEM製造商,具可靠性和高效能的下一代介面和控制器解決方案。

Ji Park說明表示,相較於只支援720p解析度、8~10 bit色深的Dual LVDS,DisplayPort不僅可支援1080p和10~16 bit色深,在腳位線數上可縮小超過40%,頻寬卻可增加25%,縮小電子元件數亦可降低功耗。此外,DisplayPort通訊協定可採封包式架構,能支援彈性化的外接介面標準,在高階PC產品端可與HDMI、VGA、PVI等介面共存,這可提供客戶在選擇PC外接傳輸介面架構的多樣性。DisplayPort未來傳輸速度甚至可達21.6Gbps,並可帶動類似電路製程PCI-Express的廣泛應用,2.0版本也可能與下一代5Gbps的PCI Express標準同步推出,因此前景大有可為。

因此,IDT此時推出PanelPort解決方案,以符合DisplayPort 1.1a版本為基礎,將結合可編程等化器(EQ)、mini-LVDS和RSDS的接收器,與時脈控制器(TCON)整合於一個元件中,並運用時脈展頻技術(spread spectrum clocking technology),有效降低每個數位影音連結介面的電磁干擾(EMI)。這樣不僅可支援15公尺長佈線,更可使電腦顯示器、筆記型電腦顯示面板和LCD電視面板製造商,容易整合數位訊號完整度相關產品。此外IDT承繼以往在通訊傳輸介面技術基礎,研發出客製化串列/反串列轉換(SerDes)類比前端介面,可提昇高效能數位訊號完整性和可靠性。另外PanelPort解決方案採取最佳化散熱管理的設計,可增加電池續航力並降低整體功耗。

若就產業應用層面來看,Ji Park強調DisplayPort的成熟化,需要PC OEM廠、晶片供應商、面板提供商、量測儀器廠商、有線傳輸業者積極支持配合,不僅產業鏈要準備就緒,互通性測試也要完備健全,封包架構可隨著更高頻寬而不斷升級的優勢更要彰顯出來。Ji Park樂觀預估上述條件均已步上軌道,這可有效帶動DisplayPort在今年數位顯示市場的應用普及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