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2020年伊始,很多傳統結構可能面臨瓦解,例如數位貨幣逐漸取代紙鈔金錢、自動化作業取代更多人工作業、數位匯流取代廣播電視、電動車(含燃料電池)取代汽機車、LED照明全面取代傳統燈泡、5G串聯各式各樣的裝置、區塊鏈開啟非中心化安全機制….等等,以上都是理所當然的產業趨勢,速度或快或慢則取決於社會環境調適配合的狀況。但是可能大家比較沒有注意到的新結構也會連帶產生,那就是產業與社群的新關係,不僅活動介面會無限延伸,族群領域同時也可做無限組合。

5G和區塊鏈等技術將使產業與社群產生新的關係,不僅活動介面會無限延伸,族群領域同時也可做無限組合。 (source: pixabay.com )
5G和區塊鏈等技術將使產業與社群產生新的關係,不僅活動介面會無限延伸,族群領域同時也可做無限組合。 (source: pixabay.com )

傳統的社會或社群主要是地緣關係,於是產生許多地緣經濟的產業,以及地緣政治的國家概念。不過全球化分工已經造就許多跨國大企業,而地緣政治也不得不受到各方的掣肘,但這只是介面的延伸,未來解構傳統社群、建立種種新社群組合後,產業與地方關係也會有不一樣的風貌。舉例來說,未來工廠也許仍是在地企業,但設計、半成品、包裝卻分散在各地的人群來共同完成,區塊鏈會使這些交易就像在身邊一樣安全可靠,這些社群沒有國界、時間與種族的差別,只須依照契約分工合作、各取所需。

另外,各種社群的組合非常迅速、多元,商業信任的基礎則會完整地呈現在交易紀錄裡,這可以是數位貨幣,但更可以說是一種信用資產。以傳統廣播電視產業為例,播送的區域有限,當然是一種地緣經濟,如果透過網路視訊平台播送,不僅介面延伸了,製作人與使用族群、各項數據都會開放參與,然後每個人得到多少數位貨幣也會自動計算存放在你的帳冊上,這就是真真實實公平公開的共享經濟。

當然,事情不會都這麼美好的發展,人本的思維與勤儉的美德仍是產業是否成功的關鍵,在地緣經濟裡,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生產者與消費者只能被動的接受。例如廣播電視是播送方,當地民眾就是接收方,少有選擇的餘地;未來不一樣了,播送方的閱聽眾分遍各處、消長頻繁,而個人也分屬多種的族群領域、交錯複雜。那麼產業應該如何掌握與社群的新關係?當然不能再依靠各地山頭或海霸,也沒有政府可保護,只有回歸人本思維才能找到市場定位,只有堅持勤儉美德才能自立自強。

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未來產業與社群關係一定是建立在共同方向上的生命體,但不要誤會大家都要同一個道或依止一個中心才可以合作,這句話的真正意思是得體會別人的道是甚麼?而自身有甚麼可以配合貢獻的地方?找到共同的道或更寬廣的道,然後就可以一起謀略、共創共榮。所以,建構新的社群關係,不是只在網路的社群平台上號召、互動,而是自身要有真正的內涵,並且不斷的學習成長、追求理想。

以工業4.0的概念來說,隨著技術進步已經建立雛形,2020年之後更會飛速發展,但建立新社群關係與倫理則是一個隱藏的成功關鍵。在業界素有名聲的日本TDK公司,他們就大膽地提出工業4.5的概念,並且在秋田設立此一概念的新工廠,其中除了工業4.0的智能化與自動化生產外,重點就在實現零缺失的品質(realize zero defect quality)管理,TDK雖然沒有直接點出新社群關係,但零缺失品質管理不就是來自於人的品質與相互的要求?這與當年大放異彩且實現零庫存管理的「豐田模式(Toyota way)」一樣,真正的基礎都是建構在生產與需求社群間的尊重與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