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大地震所引發的海嘯災難,不僅重創日本日經股市,也即將衝擊全球電子零組件和半導體產業的製造供應鏈,其中以半導體前端製程、太陽能模組材料、CCD光學鏡頭、手機ACF材料和中小型面板、鋰電池芯材料、汽車電子等影響較為明顯,今年全球電子產業景氣可能因此受到波及。

目前福島核電廠危機尚未解除,日本電子元件生產基地正面臨電力供應不足和嚴重的工業缺電問題。
目前福島核電廠危機尚未解除,日本電子元件生產基地正面臨電力供應不足和嚴重的工業缺電問題。

地震和海嘯已經迫使東北電力和東京電力位於災區的發電廠暫時停止運轉,東北電力公司位於福島沿海的核能發電廠災情恐怕並不樂觀。東北電力已經停止供應1700萬瓦電力,東京電力平日6700萬瓦的裝置供應能力也降到3700萬瓦左右。電力基礎裝置容量設施的受損以及不確定的限電措施,已經讓日本電子零組件生產基地面臨電力供應不足和嚴重的工業缺電問題。加上陸路和海空運港口交通運輸的延遲阻礙,連帶也影響了日本電子元件、原材料和製程設備的出口供貨能力。

目前將近2/3的半導體前端製程設備也是由日本提供,日本更是全球供應半導體晶片用矽晶圓的最大生產地,佔全球總量的55~60%左右。市場傳出全球最大半導體蝕刻和黃光前端設備大廠東京威力科創,位於日本東北災區內的廠房已經受創停產,半導體製程機台出貨受到影響,加上可替代性並不高,可能會影響全球半導體製程產能。另外,微影曝光設備供應大廠Nikon和Canon的生產廠房也位於震災區,長期對於全球半導體晶圓廠供貨能力也會受到波及。半導體用矽晶圓製造大廠信越半導體和SUMCO的產能,也因為限電措施而面臨缺貨挑戰。

此外,日本也掌握關鍵的太陽能模組材料,太陽能級EVA封裝膜供應大廠三井化學和住友化學的廠房,由於位於鄰近地震災區的茨城縣和千葉縣,受到分區限電影響,供貨能力也受到波及;日立電線位於茨城縣廠房所生產的PV ribbon材料,也是太陽能模組的關鍵元件,因此供貨也受到影響,連帶牽動全球太陽能模組的市場發展。

同時,日本並供應全球大多數電子產業上游的高端關鍵零組件,例如Sony、Panasonic及Sharp三大廠,就掌握全球超過90%的CCD光學鏡頭元件,限電措施和供電短缺將衝擊三大廠的量產能力,全球數位相機的市場價格將明顯波動。另外,製造手機所需的BT樹脂、壓延銅箔、異方性導電膠(ACF)等關鍵材料,大部分也是由日本供貨,ACF也是面板模組驅動晶片貼合所需的關鍵材料。不過製造ACF的Hitachi Chemical與SONY Chemical位在限電區內的廠房,目前處於停產階段,出貨能力已經受到波及,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和面板量產應會受到影響。

另外,製造鋰電池芯所需的正極材料和和電解液原料,日本廠商JX日礦日石金屬和三菱化學也有製造生產,位於茨城縣的相關廠房正面臨缺電問題,因此間接影響鋰電池製造的關鍵材料供應。

電力供應不穩定和工業限電措施,也將讓LED生產所需的GaAs基板材料面臨短期缺貨問題。Hitachi位於地震災區內中小面板製造工廠的生產基地也受到牽連,衝擊任天堂DS遊戲機以及南韓LG手機面板的供應狀況。NEC的特用型面板和Epson的手機面板,相關廠房也鄰近地震災區,短期間出貨應該也會受到影響。Panasonic第6代LCD面板廠由於位於震災鄰近區域,短期內面板供應會受到明顯衝擊,自家品牌電視和中國品牌電視廠商的面板供應也會受到波及。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近年來日本汽車工業聚落正朝向東北地區轉移,因此這次震災對於日本汽車電子產業的損害也相當明顯直接,豐田、本田、日產、鈴木和Ahresty等整車車款的汽車電子和車用電池等關鍵零部件,也因為停工措施而產生缺貨影響。

電力供應正是日本電子產業能否真正度過震災危機的關鍵。目前福島核電廠危機尚未解除,各區分電措施也持續進行中,因此未來數週,我們都必須密切注意相關動向變化,相關產業廠商也必須提前展開因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