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導航定位應用已成為可攜式和車用導航系統以及其他裝置的基本功能,不過GPS可不僅於導航功能,在Google Search和社群網路(social networking)等新興應用的推波助瀾下,GPS功能應用在各類嵌入式裝置也越來越普及而更加廣泛。未來GPS定位裝置在市場中的功能屬性和定位,將深刻影響GPS應用趨勢和其呈現出來的風景。

圖為SiRF創辦人Kanwar Chadha。(Source:HDC)
圖為SiRF創辦人Kanwar Chadha。(Source:HDC)

全球GPS晶片設計大廠SiRF的創辦人Kanwar Chadha表示,去年全球PND出貨量為4000多萬台,GPS導航定位應用已從既有的PND和智慧型手機,廣泛延伸至遊戲機、腕表、以及包括多媒體播放器和數位相機等各類多功能娛樂平台和嵌入式裝置領域。Kanwar Chadha指出,PND是首波發揮GPS導航定位功能的裝置裝置,未來上述這些以定位為中心功能的裝置(Location Centric Devices)設計仍是以GPS功能為主,不過會增加其他更多樣化功能來輔助並強化GPS應用。GPS為核心的嵌入式裝置,將進一步朝向定位為主、多功能應用為輔(Location Centric Multi-function Appliance)的架構發展。例如GPS導航定位結合行動電視功能已廣泛應用於車用導航領域,GPS模組結合行動電視晶片也成為車用導航基本配備,像是南韓行動電視規格以TDMB為基礎,中國以CMMB標準為主,便將導航和行動電視娛樂功能整合在一起,值得繼續觀察的是,未來GPS模組亦可進一步整合目前火熱的觸控螢幕控制晶片,讓車用導航裝置和各類嵌入式多功能娛樂平台兼具觸控定位功能。另一方面,SiRF可借用與CSR併購的技術優勢,讓GPS晶片與音訊晶片更有效整合,提升多功能應用。

Kanwar Chadha進一步認為,GPS導航裝置為有效發揮「行動中分享」的應用特色,將進一步整合裝置平台(On Device)運作雲端網路資源(In Cloud)的架構,讓GPS裝置能連結網際網路分享定位服務和社群互動資訊,這將有助於擴展GPS導航定位的應用廣度和多樣性。入門級PND更可藉由多功能應用處理器(multi-function appliance processor)降低ARM核心處理負擔,採用雙核心處理模式也是不錯的選擇,可滿足PND大廠降低ASP成本,PND價格因此能控制到100美元以下。因此Kanwar Chadha指出,GPS晶片模組便要能滿足各類嵌入式平台可編程且客製化的系統設計需求,同時符合開放式應用環境例如Android平台的軟硬體架構。

為因應此發展趨勢,Kanwar Chadha指出,SiRF戮力推展PND功能單晶片化(PND on a chip)的設計理念,不僅可協助客戶有效降低系統開發成本,並能讓PND產品達到市場區隔的效果。同時將SiRF的GPS多功能應用處理器平台設計中心設於中國上海,就近亞洲市場系統廠商,可簡化設計流程。

Kanwar Chadha表示,SiRF所推出以ARM 9為核心的atlasⅢ系列,便是以PND on a chip作為設計要領,利用軟體更新GPS定位靈敏度(sensitivity)和精確度(acquisition),而新一代以ARM 11為核心的SiRF atlasⅣ,除了上述特性外,其premier location engine不會減小,靈敏度更可達-161dBm。SiRF除了與TomTom和Garmin密切合作之外,Mio的PND裝置也採用SiRF的atlasⅣ系列,具備GPS導航定位及行動電視功能,成本價格便能降到100美元以下,提升產品在新興市場的性價比潛力。

在問及GPS結合室內定位技術和Connected PND的發展趨勢時,Kanwar Chadha認為,A-GPS和Wi-Fi輔助定位技術應用前景看好,發展條件也較為成熟,但ZigBee不會成為室內定位技術。Kanwar Chadha對於Connected PND的未來抱持謹慎態度,他認為消費者並不會熱切期盼PND必備隨時更新圖資的聯網需求,使用上也不一定較具便利性。總的來看PND的應用發展方向仍須經市場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