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永續發展會議(經續會)確定將於七月二十七、二十八兩天召開大會,之前的籌備會議已決定由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王金平及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蕭萬長擔任共同召集人,這顯示全台各界都相當關心目前經濟發展的瓶頸,但因為政黨上的對立而難以取得合作因應的共識。除了三位召集人外,經續會將設資深顧問團十二人、分組召集人十七人,人員涵蓋產官學各方先進,希望縮小各方的意見差異,進而達到促成立法的目的。由於參與人員的爭議性小、代表性高,加上利益與共的關係,預期將可順利召開大會,並得到最終的成果。

消融自我,不僅可以避免衝突,又能學習典範。( HDC)  BigPic:541x460
消融自我,不僅可以避免衝突,又能學習典範。( HDC) BigPic:541x460

在一個複雜的民主社會內,各方的立場當然都不相同,而且都會想辦法突顯自己這一邊,所以為了取得共同的利益、達成最大的共識,便成為一個高難度的工作,這需要一種妥協的藝術,也需要有互助的情操。經續會固然是這樣背景下,不得不舉行的凝聚性會議,但是否能夠提出建設性的方案,還在於各方願不願意打破成見、放開眼界,並包容不同立場者的作為。所謂「聖人無常師」,能夠虛心看待周遭一切的人,就能看到別人的好處,即使看到壞處也有借鏡學習的地方,這樣的態度來開經續會肯定更有成就,這也就是「三人行必有我師」的道理。

經續會召集人之一,曾經做過行政院長的蕭萬長先生,近年來頗能放下政黨的私利,且常以台灣的整體發展為念,所以多能看到別人的優點,並進而提出學習發展的策略,難怪他義不容辭的就接下召集人的任務,扮演起朝野都能信賴接受的溝通橋樑。日前蕭萬長接受媒體專訪時就表現了這樣的胸懷,他提到目前台灣所面臨的困境,可以歐洲的「三蘭」(荷蘭、芬蘭、愛爾蘭)為借鏡,因為這三個國家與台灣都有相似的特點。可見不要過於自大與自我中心,就能以他人為師,進而真正發現本身的特色與生存發展之路。

歐洲「三蘭」在1980年代末、1990年代初期,都面臨到經濟負成長或低度成長、失業率高等經濟危機,也曾擔憂被邊緣化,但在突破小國資源限制,成功轉型後,平均國民所得已經由當年的1萬美元,成長到現在的超過3萬美元。所以蕭萬長表示,「三蘭」運用服務創新,克服困境,成功轉型,提升經濟表現的成就,相當值得台灣借鏡。以荷蘭來說,他們有著堅實的國際貿易基礎,並聯結歐盟的廣大市場,首府阿姆斯特丹更成為歐陸的海空轉運中心;芬蘭過去經濟依賴蘇聯,後來痛下決心發展高科技,成為如今全球競爭力排名第一的發展典範;至於愛爾蘭則更是後起之秀,他們的軟體工業很有名,培育了相當多的高科技人才,這兩年還獲選為全世界最適合人居的地方呢。

總而言之,不管是荷蘭、芬蘭或愛爾蘭,都能根據自己的特色,發展高科技、高附加價值的產業,並且善用海外資源,連結市場的需求,積極進行全球佈局。台灣現有的基礎絕對不輸一、二十年前的「三蘭」,發展背景與條件甚至更具優勢,只要能夠謙和地反求諸己,並以產官學專家為師、以對手政黨為師,乃至於以歐洲「三蘭」等典範為師,未來的路必然是無限的寬廣。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蕭萬長在經續會召開前提出以「三蘭」為借鏡的呼籲,正值朝野嚴重對立之際,在政爭惡鬥之下,所看到的都是醜陋缺陷的一面,人與人之間互相猜忌懷疑,連最起碼的信賴都不復存在。其實,回頭想想看,何不以蕭萬長先生為師呢?不論是在朝或在野都可以昂首闊步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