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為,在即將邁入2015年之際,全球半導體業並不會再有併購案發生,殊不知,Cypress(塞普拉斯)與Spansion(飛索半導體)宣布合併,雙方各擁有50%的股權,雙方各派四人作為全新董事會的成員,但另有一說是Cypress併購Spansion,Cypress為存續公司。不管是哪一種方式,可以確定的是,雙方產品線的互補,將為雙方帶來極高的綜效,尤其是在記憶體與MCU(微控制器)方面,更是如此。

/news/2014/12/04/1734247870S.jpg

翻開全球記憶體產業的歷史,在歷經不斷的產業洗牌之下,Spansion走過進入破產保護的重整程序,後來又脫離破產保護,後來更跌破大家眼鏡,併購富士通半導體部門旗下的MCU產品部門,這一連串的事件,有如台灣八點檔一樣的戲劇化,說是浴火重生來形容Spansion,應該是不為過的。而Cypress本身引以為豪的PSoC架構,在全球嵌入式產業早已享有盛名,此外,該公司在人機介面應用領域,亦有相當不錯的表現,與Atmel與Synaptics並列三大觸控晶片廠商。

所以整體來看,這兩間公司的聯姻,我們應該如何看待?

事實上,Spansion的記憶體產品並非如三星或是美光一樣,聚焦於消費性電子或是IT領域,正確的說,該公司所瞄準的,正是如車用或是嵌入式應用專用的記憶體產品,但空有記憶體產品,沒有適當的MCU協助,仍然沒辦法發揮其效益,所以併購專攻嵌入式與車用電子的富士通半導體旗下的MCU部門,就市場戰略上是合乎情理的,對Spansion而言,該公司可以提供一站式的解決方案給客戶,與此同時,也一併擴大客戶群與應用領域。

而Cypress本身近期除了人機介面與USB解決方案的提供外,也開始往物聯網領域發展,但關鍵還是在於Cypress本身所擁有的記憶體技術與可編程能力,恰巧是Spansion所沒有的,所以諸多媒體或是分析師的論點大多都同意,雙方產品的確擁有相當高的互補性。

產品線的互補,意味著「一站式」的解決方案的能力將更為出色,這是其一;其次,Spansion在記憶體的技術能力與專利的豐富度具備了相當高度的競爭力,其三,沿續一站式方案的策略,Cypress的可編程技術再配合其開發工具,可以使Spansion的嵌入式記憶體產品的搭配,變得更加靈活有彈性。

最後,雙方客戶群的整合,可以有效提升自家產品的經濟規模,所以未來也有可能出現更具價格破壞力的產品線也說不定。(就像某類比半導體大廠一樣)

儘管雙方合併之後,在全球MCU市場還無法進入前五名的行列,但產品線的高度整合,對於如Microchip或是意法半導體這類擁有豐富MCU與類比產品線的業者,相信會造成相當程度的壓力。很明顯的,單單靠MCU、記憶體或是類比產品線,很難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全球市場中求存,唯有提供一站式方案的半導體業者,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再進一步的說,全球IC設計產業接下來的發展,似乎將會慢慢走向「集中化」的趨勢,這勢必會透過併購或是合併的方式來實現,相較於台灣,扣除聯發科之外,大多的晶片業者的產品豐富度都遠不如國外業者,未來要如何與國外這些大廠一較雌雄?相信只會愈來愈辛苦,Cypress與Spansion的聯姻其實意味著更加嚴酷的市場挑戰已然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