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巨人英特爾(Intel)日前在美國矽谷盛大舉辦其開發者技術論壇(Intel Developer Forum;IDF),往年的IDF除了有類似「武林盟主」的宣示性意義外,在IDF的進行中,產業各界及媒體都非常重視在論壇召開期間所透露的訊息,因為仔細解讀後,通常可以據此勾勒其未來的策略與方向,甚至是一種「劃地封侯」(相關利益結構的形成)的祭典儀式。

今年與往常一樣,英特爾仍然是技術與市場上公認的龍頭至尊,依然在全球各地擁有龐大的「半導體殖民地」,大部分的資訊廠商仍然唯其馬首是瞻。但是今年的論壇卻摻入了一股不平常的氣氛,君不見論壇的議題中多了些「固本強源」講話,而從這些表面強勢卻充滿安撫性的內容來看,其實反映了英特爾帝國正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

首先,英特爾與微軟建構的金鋼組合--「WinTel」,即因為市場上的千變萬化與網際網路發展的衝擊,近年來雙方在彼此的忠誠度上已經有了一些質的變化。而「永遠的敵人」超微(AMD)如芒刺在背,在CPU的效能突破上一度讓老大哥很難堪。年初時又蹦出來一家微處理器廠商全美達(Transmeta),現與超微正打得火熱,逼得英特爾將戰場硬拉到2002年的2GHz。甚至威盛(Via)這家膽敢「捋虎鬚」的國內廠商,英特爾也在侵權訴訟中只能採取「以和為貴」策略。

凡此,著實讓英特爾全身上下激發起高度的危機感,於是乎英特爾開始對台灣的資訊產業界發表「建言」,對「資訊家電(IA)」的發展提出不信任案,認為台灣廠商應持續抓住電腦產品(甚至是高階)路線,試圖讓已成全球重鎮的台灣高科技產業為其「保疆衛土」。其實,英特爾這樣的打算自有其理論依據,其執行長Craig Barret就曾表示,往後的五年,微處理器仍然是英特爾主要的營收來源。更何況,在資訊家電或低價電腦的領域,英特爾已失去主導權,這對慣於處在領導品牌的英特爾來說,真是情何以堪﹗最後,只能再編織起「電腦」美夢,冀望保住日漸遭受侵蝕的美好江山。

不過,對驍勇善戰、經驗豐富的國內業者來說,相信還不至於分不清「是非」。然而,無論如何,英特爾畢竟是全球電腦及半導體產業發展史上,不可抹滅的優秀企業,在此邁入企業生命的轉折階段,我們期待它能再顯往日雄風,創造另一番歷史。趁還是第一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