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電子產品可能用印的就可以了,這可不是什麼科幻小說的情境,除了目前熱門的軟性顯示器發展,日前工研院也以超薄音響喇叭(paper-thin flexible speaker),獲得華爾街日報頒發的「全球科技創新獎」。該喇叭以紙及金屬電極為材質製作,擊敗世界500多個角逐者,獲選為消費性電子類首獎,成為今年度全球12項革命性創新科技之一,更是亞洲唯一獲獎技術。而該喇叭預計在2010年進行試量產,並著手開發塑膠材質的透明喇叭。

超薄音響喇叭的技術關鍵是一層特殊設計的絕緣膜,上下包覆著帶電極的紙(或塑膠片),只要把訊號輸進去,就能產生振動、發出聲音,發聲效果不輸傳統喇叭,且耗電量只需傳統喇叭的十分之一。我們不妨想像一下,將軟性顯示器加上超薄音響喇叭,再加上其它軟性電子元件,未來的iPod等隨身聽產品,可能就是在印刷機上一張張的印製出來。雖然這些超薄可彎曲的材料與技術很先進,但是用印刷的方式生產,讓人頗有廉價與低階的感覺,而且也有一種忘了它存在的不確實感。

不過「軟性電子」的時代,畢竟還是會來臨,它所突顯的是電子產品將會更充斥在我們生活的周遭,而且應用的領域也會越來越廣泛,將來一個杯子、一盞檯燈都可能會被印上電子裝置,必要的時候還會發出聲音告訴你:「我快沒電了,請幫我充電或換電池。」這樣的環境好不好呢?以現在的生活來看,恐怕也不容易想像與判定,就好像幾十年前,人們也很難想像人人一支手機在身,到底會發生什麼狀況一樣。

每天被電子產品壓得喘不過氣來,似乎並不好受,但是不是這樣就叫做作繭自縛也不一定,只要有意義的使用,通常就能得到正面的效果。事實上,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所謂需要為發明之母,工研院的超薄音響喇叭,正是一項符合市場需求的創新,例如配合電子紙的使用,不僅讓未來的電子書更有可看性,而且在地球資源日漸枯竭,節能減碳日漸迫切的時候,不正是一項讓地球生態可以稍為喘息的科技與應用嗎?

工研院的獲獎,再次證明了台灣在科技創新方面的實力,也證明了產業在轉型的目標下也已漸漸走出一條路出來。如果要分析這樣的力量從何而來?應該說就是多元文化的衝擊激盪吧,或者也可以說是民主開放社會的包容蘊釀哩,但更重要的則是在多災多難的環境中,所養成的一種樸實勤勞的習慣,這種習慣是當台灣的人民與產業面臨生存壓力的時候,就會被表現出來,而且不久又會創造出另一番天地。據說台灣便利商店的營業項目與功能,讓外國同樣的便利商店自嘆不如,或許那一天我們還會到便利商店喊著:「老闆,幫我印一台隨身聽,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