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不遺餘力的陳良基博士,自大學時代起,就在IC設計領域有相當的成就。他曾到美國貝爾實驗室和華盛頓大學進行研究,海內外發表過的論文超過數百篇。回台之後,仍持續在學術界培育台灣的半導體人才,在他的努力之下,台灣在國際固態電子會議(ISSCC)發表的論文數,從2003年的0篇,成長至目前的20篇。除了專心教職之外,陳良基也曾接任工研院電子所所長,主持了數個國家型計畫,因此深知台灣產業界的需求與現況。

陳良基說:跑步要一直往前看,不要往後看!
陳良基說:跑步要一直往前看,不要往後看!

對於未來的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陳良基表示,雖然目前整體的大環境不好,但仍要持續的發展創新應用,尤其是政府更應該扮演好主導的角色,結合產官學研的力量,營造出良好的產業環境。他指出,台灣業者其實十分的靈活,政府並不需要干涉太多。政府要做的是策略與基礎建設的事,是要擘劃10年以上的藍圖,而不是短線經營。

而面對中國等新興國家的崛起,陳良基說到:「跑步是要一直往前看,不要往後看,要持續往前衝刺!」他強調,沒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單靠一項產品永久生存,必須要不斷研發創新的應用才能持續站在市場上。台灣當然也是如此。與其擔心後者的追趕,不如全力專注提昇自身的實力。他並指出,台灣未來須在製造與服務價值鏈的變動上發展,並結合學術界的力量。學界可以協助業界進行部份非產線的計畫,例如新材料的研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