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8年以來,雲端運算的概念開始在業界引起廣泛的討論與參與,部分業者也大張旗鼓,推動雲端運算的相關產品與服務。然而在此同時,業界也一直存有對雲端不同的正反意見,究竟雲端對台灣產業發展是靈丹還是毒藥?

持平而言,雲端運算究竟是靈丹還是毒藥,主要還是看服藥者是什麼體質。例如近期個資法的施行,基於企業對資訊安全的考量,可能會降低企業對雲端運算的採用意願,但另一方面資訊安全的疑慮也促使部分雲端服務業者強化安全防護的能力,以便讓使用者安心。

同樣的道理,在SaaS的領域,Salesforce.com因推展雲端服務而壯大,但同業的RightNow卻是被Oracle所併購。Salesforce.com、RightNow與Oracle都是提供CRM產品的業者,顯然服用雲端這帖藥對這三者產生了各不相同的藥效。

再者,雲端運算產業依供應鏈上下游主要可以分為四個次產業,即雲建置軟體與服務產業、雲服務與資料中心產業、雲伺服器與儲存設備業者以及雲通訊與終端裝置產業。各次產業有不同的優劣勢與佈局方向。因此需先確立本身所處的價值鏈位置,以及需確認所提出的雲端產品或服務的價值主張,是否符合用戶在此一時空背景下的需求。清晰的雲端服務模式有助於用戶瞭解與評估採用的效益,以及對現有產品或服務的移轉可行性,也才有可能取得用戶的採用意願,開創新的市場商機。

此外,目前台灣的伺服器ODM相關業者已將研發資源集中投入於伺服器的節能、模組化與精簡集中等三大重點。而「伺服器與雲端資料中心」這類以製造為基礎的台灣廠商,除將重兵集結於(Container Data Center)「貨櫃式資料中心」的先期開發外,軟硬整合的應用裝置(Appliance)亦是相關產品的另一重點,這種不同於以往由硬體大廠開規格、訂標準的製造方式,而是依企業客戶整體軟體架構的需求來設計Appliance,預期必將成為未來「類雲端運算硬體裝置」市場的另一主流。

綜言之,「雲端運算」雖非全新技術,卻重新塑造資訊產業價值鏈樣貌,開啟了以軟體及服務為主的競爭時代。雲端運算這一波發展趨勢與變革,對產業與國家產生重大衝擊,資訊軟硬體產業亟待朝高附加價值的軟體及服務轉型升級;政府與企業(服務業與傳統產業)也須從雲端運算應用,提昇經營效率。雲端運算是未來十年資訊應用的新主流,各國政府都爭相投入雲端運算政策規劃,值此發展初期,無論對台灣產業的影響是正向抑或負向,顯然台灣絕不能置身趨勢及潮流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