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零組件通路商在電子商務方面的發展,各廠商的態度雖積極與消極兼而有之,但一般來說都趨向比較保守的做法。有些業者表示,電子商務對通路商來說,目前不是最急迫的問題,再加上目前電子商務確實還有技術、效益等複雜問題不易克服。這些業者比較擅用實務面來分析,「廠商零組件通路商面對的是製造商,除非是像DRAM這種不太需要技術支援的通用型產品,其他的產品目前是比較不適合做電子商務」。例如從通路商大環境來看,電子商務首先會遇到地盤畫分的問題,就像台灣有許多通路商代理同一個品牌,各自有負責的客戶,因此不太可能在網站上就擺上價錢、數量等敏感的資料,讓整個市場上的秩序大亂。

而雖然現在有所謂的Market Place,「但在Market Place應用頂多是一些庫存品的產品擺上網站,有缺貨的人就上網站去找找看。」一線或甚至二線的這類通路商,更不太可能把自己的Source往上放。加上產品本身牽涉到一些技術及服務問題,並不是單純買賣一個零件後就了事,如果貿然在線上買了一批貨,事後的Service將成為很大的困擾,所以對電子商務目前的功能也持較保留的態度,頂多是EDI文件的往來,離B2B理想的境界尚有一大段距離。

另外,比較積極的通路商則認為自己在電子產業的供應鏈裡屬於中間的角色,與原廠及客戶端如須有良好的配合及互動,電子商務的規劃就很重要。例如有的通路商已經在網路上直接下單給上游零組件供應商,也可以在網路上查對訂單確認、交貨狀況;在面對下游客戶時也能做到透過網路下單及查對交貨資訊等功能。但一般而言,通路商在整個過程是屬於比較被動的部分。另外有些代理商則因本身擁有一批經驗豐富的軟硬體人才,對這種公司而言,電子商務似乎也會比較積極。

整體來看,因為零組件通路商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吃重,彼此競爭也快進入白熱化階段,相信在電子商務的建置上,也必然成為競爭上的策略性武器,更何況電子商務已是大勢所趨,這一點則是各通路商一致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