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etbook市場熱潮稍稍減退之後,電子書閱讀器(E-Book Reader)繼之而起,成為目前消費市場最熱門的話題。然而,有別於其他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電子書閱讀器不僅僅只是一項新的電子產品,它還代表一種新的數位內容消費型態、新的人類閱讀習慣,也因此面臨的挑戰與發展難度都不同於以往。事實上,電子書能否成功並不是科技問題,而是能否符合人類未來的閱讀行為與知識傳遞形式。

目前電子紙開始朝著全彩的方向發展,初期也僅是為了實現彩色的平面內容和網路瀏覽功能
目前電子紙開始朝著全彩的方向發展,初期也僅是為了實現彩色的平面內容和網路瀏覽功能

就技術面來看,電子書所採用電子紙(E-Paper)技術,其發展的方向就是儘可能的「模擬」出紙張的顯示效果,以拉近傳統書籍閱讀與電子裝置閱讀間的差距,讓使用者在閱讀電子書時,可以感覺親切,不至於太過突兀。其終極的目的還是在於「迎合傳統閱讀習慣」。而目前電子紙開始朝著全彩的方向發展,初期也僅是為了實現彩色的平面內容和網路瀏覽功能,是不是會跨入多媒體的影音,這則是電子書產業的潘朵拉之盒。

所以就如其名,現階段電子書應該還是「書」,是要一頁頁翻的那種;是想看就看,不想就擱著的那種;更是要耐得住人類在各種生活環境中的使用需求(如摺、捲、壓、碰撞、不同照明光源等)。但這些特質卻是電子書閱讀器所難以達成的,因為它終究是一部電子裝置,有著先天的限制存在,不太可能取代傳統的書籍(事實上電子書可能也無此意)。因此,電子書閱讀器只是一部模擬紙張視覺的媒體播放裝置,僅適合閱讀特定內容,同時也要在特定場合使用。

這樣的結果非常符合亞馬遜Kindle閱讀器的使用者結構,以經常商旅的工作者為多,原因就在於行動的工作者對於體積與重量斤斤計較,薄薄的電子書十分符合他們的需要,切換到其他情境的使用者身上可能就不這麼實用。因此,能否複製併擴大這樣的使用經驗到其他的消費者身上,是電子書未來的發展關鍵。

但更可能的情況是,電子書閱讀器僅是一個過度產品,不久之後,便被其他的產品所取代(諸如智慧型手機、Smartbook、Netbook)。原因並不是電子書閱讀器不好用,而是人們不再看書了。更正確的講法是知識與訊息的取得和傳遞形式改變了。事實上,自從電腦與網路發明之後,書籍數位化的議題就一直存在,包含手機和PC都有推出相關的產品和應用,但始終無法達到普及的狀況。當然這些早期的產品在科技與介面都不甚理想,但絕不是核心問題所在。

這個問題出版商最清楚不過。自從電腦與網路問世後,書籍的銷售便一落千丈,並不是人們都改成利用電腦來看書,而是大幅減少書籍閱讀的時間。也許可以做一個調查,看看究竟是看過哈利波特電影的人多,還是看過原著小說的人多。因此,多媒體與文字才是電子書閱讀器的兩難所在,當然它有並行的空間,但假若如此,電子書閱讀器也就失了它的存在必要,而這是非常可能發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