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开放硬件]拥有Raspberry Pi 的六大理由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01月20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4703】

在开放硬件的领域,Arduino无疑是知名度最高的,但如今Raspberry Pi也大受欢迎。日前在《Raspberry Pi的奇幻漂流》部落格中,版主分享了他对Raspberry Pi崛起的观察,指出Raspberry Pi与众不同的六大魅力,分别是性能、体积、功耗、价格、启发性及开放性。

Raspberry Pi对小朋友也很有启发性(source: guardian.co.uk)
Raspberry Pi对小朋友也很有启发性(source: guardian.co.uk)

1. 性能

相较于8-bit的Arduino电路板,32-bit的Raspberry Pi已可称之为一部「计算机」。基本上,它就是一个装有 Linux(官方版本为Raspbian) 的个人计算机,任何桌机能做的,它都可以做得到。举凡上网、字处理、收发邮件、影音欣赏...它都做得到,也都做得不比桌机逊色。

此外,它将 CPU 延伸出来的 GPIO 脚位(允许软件工程师以程序任意将之调高或调低电位的针脚)完全开放。这使得 Raspberry Pi 得以用软件来控制外部电路,如:LED 灯、马达、温湿度感知器...等,让它的应用更远远超过桌机。有人拿它来控制自走车、机器人,也有人把它拿来组影音家庭剧院。这是一般桌机所做不到的事情。

2. 体积

相较于庞大的桌机,Raspberry Pi只有信用卡大小、重量只有45克,这让它的应用空间有更大的可能性,例如可绑在高空热气球上,拍摄地面水文或土地测量照片,也不会有太大负担。

3. 功耗

对于行动性的设计来说,功耗无疑是最大的关键之一。Raspberry Pi的Model B 功耗仅 3.5 Watt 左右,比家里某些 5 Watt 的小夜灯还省电!这使得它可以绑上一个手机充电用的行动电源,或者使用发电瓦数不高、但对 Raspberry Pi 却绰绰有余的太阳能发电板,就足以供应 Raspberry Pi 完成任务所需的电力。

4. 价格

对一台全功能的计算机主机来说,Raspberry Pi 只要台币一千多元,实在太便宜了!这样的价格,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没有门坎,这也造成如今市场供不应求的状况。这对PC市场恐怕会有很大的冲击,试想以往要建置一间有50部主机的计算机教室,动辄花上近百万台币的成本,现在改用Raspberry Pi却只要十分之一不到的价钱就能搞定。这对数字教育的推广,也是一件福音。

5. 启发性

相较于PC,Raspberry Pi是赤祼祼的一块电路板,操作上则需使用命令行指令来操控。这对一般人来说是有门坎的,但Raspberry Pi 计划这样做是有深意的,他们希望让更多人(包括小朋友)能跳脱高度可视化的接口,回到抽象化的思考训练上,进而能对程序语言及硬件操控有更深入的认识及运用创意。

6. 开放性

Raspberry Pi 提供开放的架构、亲民的价格、丰富的应用,让许多人体验「动手做」的成就感。Raspberry Pi 延伸出来的 8 根 GPIO 脚位,加上许多 Raspberry Pi 发烧友,无私地提供电路图,也让人可以更容易学会写程序来控制外部电路。

關鍵字: Raspberry Pi  開放硬體 
相关新闻
小盒子的大梦想 Banana Pi翻转教育
深耕机器人教育 需从教材下手
开放硬件再进化 Raspberry Pi将支持Win10
因应物联网挑战 模块化系统为不二法门
Arduino再添32 bit开发板 - Zero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7A94OG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