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手机的下一个「卖」点:公平贸易 !?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8933】

今日的世界样貌,与一件事情的去向紧紧相扣,那就是金钱的流向。说的更清楚些,就是「买」跟「卖」的行为决定了企业与消费者的行动,而科技的发展则为一波波的买卖找到了理由:你该换机了。

科技大厂不断追逐新科技,只是想刺激新一波的消费发生。
科技大厂不断追逐新科技,只是想刺激新一波的消费发生。

科技公司深知此理,所以拼命地想要预测下一个横扫业界的趋势。智能型手表、指纹传感器、大尺寸手机、迷你平版,在iPhone首次登场的七年后,所有的硬件巨擘都争先恐后的在寻找下一个杀手?,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 - 当然包括他们的钱。

然而,手机,或者说电子设备的下一个巨大趋势并不会来自苹果、三星、或是摩托罗拉的研发部门,因为有意识的消费者开始询问「手机是哪里来的?会流向哪里?」,而这些与日遽增的问题渐渐的改变了消费者看待电子产品与企业的方式。

科技观察家Ted Muething日前发表了一篇评析文章,即深刻分析了这个要求「透明化」的「公平贸易」消费意识。他指出,就电子设备而言,「神奇的」或「革命性的」的宣传再也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因为人们在意的是他们的手机在制造过程中,不会伤害环境、也没有剥削劳工、更未曾激起内战,他们想与值得信赖的企业交易。

正是此消费态度的转变,让生产「公平贸易」装置的新兴公司,有机会在手机市场异军突起,而有鉴于此,苹果、三星最好赶快有警觉!

冲突矿产与电子垃圾:掌握数字足迹

在手机和计算机硬件产业中,「产品履历」这个曾远远的避开了消费者审查的议题,在不久前因苹果供货商富士康的丑闻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虽然苹果保证目前所有的状况皆有改善,然而,这是真的吗?

已知的真相是,组装工厂的低薪资与高工时只是电子产业问题的冰山一角!就在去年,彭博社报导了与苹果和三星有往来的供货商,被指控从哥伦比亚叛军所控制的非法矿源购买钨矿。虽然苹果坚持他们已尽可能购买非冲突矿物,然而宣称「我们一无所知」再也无法说服消费者,消费者要找的是一个可以完全信任的品牌,而值得信任的品牌会做好功课!

同时,人道主义与对环境的关怀也并不只限于非法矿源。与产品使用周期完全相反的是,开发中国家进口了西方世界的废弃装置,这些用不着的电子垃圾则对开发中国家造成了与日遽增的危机。

对苹果来说,民众每12个月就购买一台新的iPhone可能是好事,然而若无一套完善的回收再利用流程,过度消费只会造成难以承受的后果。消费者必须更有意识地认知到,我们所使用的这些电子设备在全世界不同环境与不同小区所留下的足迹。

诚如Ted所说的,「监督团体呼吁改革的声浪逐年升高,然而最终能让硬件巨擘倾听且改变的仍是来自消费者的声音!」

(本文同时发布于INNOMAMBO,文章链接,作者为INNOMAMBO共笔作者张毓珊)

關鍵字: 公平贸易 
相关新闻
从摇篮到坟墓 完全负责的Fairphon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 221e:从AI驱动感测器模组Muse获得的启发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7HQ9EW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