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TrendForce:供给增需求持平 DRAM价格连九季上涨态势将终结於Q4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8月1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769】

根据TrendForce记忆体储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调查,正值八月中旬,厂商陆续开始议定第四季价格,原先业界普遍预期价格仍将持平开出,但由於供给持续增加,需求则不见明显回温,因此第四季整体DRAM价格走弱的机会逐渐升高。

DRAMeXchange指出,以第三季的价格来看,产品属性类似的PC DRAM与伺服器记忆体季涨幅均仅1-2%;行动式记忆体与利基型记忆体价格持平;而绘图用记忆体已经开始跌价。由现货市场来观察,价格从今年年初开始一路下滑,在六月底正式低於合约价,已经预告DRAM整体价格即将走弱的可能性。

展??2019年,在各厂商持续转进1X/1Y制程,以及SK海力士无锡新厂可??开始投片的影响下,供给位元成长将大於需求,预估整体DRAM价格将持续下滑,年衰退幅度约在15-25%。

PC DRAM虽然占总产出的比重低於15%,但由於该产品对供需变化高度敏感,因此扮演所有产品别价格走势的先行指标。虽然第四季各PC OEM厂处於旺季需求,但由於各家库存水位与年初相比持续增加,加上业界对2019年价格走弱似??已有共识,因此并不急於在此时回补库存。DRAMeXchange认为,第四季PC DRAM价格在最乐观的情况下仅可能持平开出,但也可能开始小幅下滑。

至於伺服器记忆体,现阶段由於原厂持续提高伺服器产品比重,伺服器记忆体供给达成率在第三季显着提升,有助於改善供需失衡的状况。然而,第四季实际供需状况仍视中国与北美地区资料中心的需求而定,预期报价将有较高机会持平开出,但也不排除下修的可能。

展??第四季智慧型手机市场需求表现,受惠iPhone新机以及Android阵营旗舰新机的需求带动,预估整季生产数量将较第三季成长5-10%,进而推升对行动式记忆体需求。供给方面,三星平泽新厂第四季的产能将小幅增加,SK海力士、美光等则受惠於新制程转进以及良率提升等??注,行动式记忆体市场的供货满足率(Order fulfillment rates)将获得改善,整体供需状况将优於上半年。DRAMeXchange预估,第四季行动式记忆体合约价格将有机会呈现持平或出现反转,以分离式来说,价格将落在持平到下跌2%的区间;eMCP则因NAND Flash的持续降价,价格将较第三季调降2-5%。

利基型记忆体方面,下半年虽是消费性电子产品传统旺季,但目前终端的拉货需求并未出现明显抬升。以利基型记忆体消耗量第二大的机上盒(Set-top box)来看,上半年需求并不强烈,造成库存水位偏高,连带影响下半年的拉货力道,预估全年销量将小幅下滑。整体而言,在第三季利基型记忆体合约价格仅持平开出,但现货价已开始下跌的情况下,第四季合约价格反转向下的机会已升高,其中DDR4因与同容量DDR3产品有超过20%的价差,跌幅恐更大。

關鍵字: DRAM  TrendForce 
相关新闻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日本强震影响半导体业可控 惟曝露供应链风险
2023年新能源车统计出炉 中国大陆出囗及占比居首
台湾美光台中四厂正式落成启用 将量产HBM3E及其他产品
美光发布记忆体扩充模组 加速CXL 2.0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9BKJ6A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