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UL:锂电池存在必然风险 应用要有新思维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840】

UL今日指出,虽然透过安全标准的要求可以大幅降低电池安全的问题,然而要达到完全杜绝锂电池起火的要求,仍然是非常困难。

UL表示, 锂电池的材料本身在高温下具有不稳定的特性,一旦遇到内短路或是其他情况引起的高温,就可以分解出构成燃烧的要件:氧与可燃物。若是这样产生的热无法散去,就会在电池内部持续循环加速反应,产生所谓的「热失控」。

随着锂电池的应用层面广,安全疑虑也因此扩大。一般手机仅使用了单颗电池,但电动车、储能系统等应用,动辄使用上千颗、上万颗,倘若一颗失效,就可能发生像是放鞭炮一样的连锁效应,一个接着一个,造成严重的伤害与损失。

因此,UL研发技术总监王凯鲁博士提醒,「千万不可以假设锂电池一定是没有问题的,要使用锂电池,就必须了解它有一定的失效风险。」而锂电池的用料、结构、系统设计绝对会影响热失控发生时的严重性。

他表示,三星Note7电池问题,主要是来自两家不同的电池供应商在制程品管上分别发生问题。其一是在电池组装过程中,锂电池角落受压力变形,造成隔离膜无法有效阻隔正负极,而产生内部短路;另一则是锂电池极耳的超音波焊点突出部位未贴上绝缘胶带,造成内部短路起火,导致产品全面下架回收。

而波音787的锂电池则是由於铆钉的设计,受到飞机引擎与起降等震动使其接触不良,在高电流下使得局部发热造成隔离膜融化,同时系统设计未考虑电芯间泄压阀与失效热传递的影响,造成2013年在一个月内发生两起的飞安事件。

总观而言,UL提出锂电池会出问题的真正原因有二,一是在设计产品时,把电池当成了一般元件使用,但不同於以前的传统电池,锂电池本身存在不可抗的热失控问题必须被彻底了解,电池的品质也须进行严格控管;另亦没有考虑到什麽样的环境下使用才安全,做出最适当的要求;二则是没有对电池失效做出最坏情况的打算,忽略了失效所可能产生的风险与严重性。

UL也呼吁,对於锂电池的安全要有新的思维模式,若要应用锂电池在产品上,就必须认清现实,锂电池一定有安全风险,不能当作一般元件使用,要懂得如何要求电池的安全性,一方面从品质把关着手,降低出问题的机率,一方面从设计着手,充分了解电池的特性,考量安全使用范围,并思考可能失效的方式与严重程度,将缓解失效的模式设计出来,降低电池失效的严重性。

此外,UL认为预测失效相当重要,王博士重申,电池系统的失效模式应该是被“设计”出来的,完善的失效模式设计可以降低伤害的严重性。波音787的新电池设计就是最好的例子,将产生热失控的热能透过导管排到机身外,降低失效的严重性,有效控制失效後的损害。

UL於今年推出最新版针对储能系统的UL 9540A 测试方法标准,因锂电池本身存在不可控的失效问题,因此不同於以往,推出新的测试方法,并从考量最坏的情况出发,直接评估储能电池在热失控起火後的燃烧情况,在安装储能系统时,由系统厂商提供给当地消防人员,藉此了解该储能电池系统在热失控下的火灾特性,进而提供消防系统设计出应对方法的依据。

關鍵字: 锂电池  UL 
相关新闻
UL Solutions现身车电及零配件展 提供创新需安全、性能、环保测试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UL Solutions布局电池及电动车充电市场 在台成功打造CB测试实验室
UL Solutions中压电缆现场测试服务计画 协助提高电网安全性
UL Solutions在中国深圳?用新实验室 扩展零售及消费品测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61.1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