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IEK探科技先机 2030年亚洲十大技术前瞻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6655】

近年来全球化经济趋於区域经济整合,不仅直接影响各国贸易流量、资金流向及就业创造,更驱使全球产业链的重新洗牌。台湾如何因应前瞻科技所趋,在区域供应链中掌握重要核心技术,成为刻不容缓的重要议题。工研院今(9)日发表年度专刊《探新机:科技亚洲 产业创新》,资深研究团队就未来亚洲十大关键前瞻技术提出见解。另外,工研院自11月12日起一连五天举办「眺??~2019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以「从2019到2030,从台湾到国际」为主轴,深入探讨台湾产业将面临的契机及挑战。

工研院IEK发表年度专刊《探新机:科技亚洲 产业创新》,资深研究团队就未来亚洲十大关键前瞻技术提出见解。
工研院IEK发表年度专刊《探新机:科技亚洲 产业创新》,资深研究团队就未来亚洲十大关键前瞻技术提出见解。

面对未来全球创新趋势,工研院与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合作,首度针对亚洲进行2030 前瞻科技调查,透过向日本、新加坡、韩国、台湾、中国大陆、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菲律宾与印度等十个亚洲国家前瞻技术研发之专家及研发机构进行问卷调查後,提出未来十年亚洲最看重的Top 10 技术发展项目,并进一步与全球重点技术进行交叉比对。

根据调查结果,可勾勒出亚洲2030年的样貌为「乾净而便利的人机互荣社会」,最重视人工智慧技术/机械学习技术,是国家发展重要关键;而先进医学技术,包括基因医学、细胞医学、器官列印,以及针对气候变迁所引起之减碳及再生能源技术等,则可能成为亚洲在2030仍难普及的重要技术。

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所长苏孟宗表示,长期以来,亚洲国家在国际先进技术的研发一直占有重要的地位,例如人工智慧与行动通讯技术等;中长期亚洲也拥有庞大的市场潜力,如中国大陆与印度等,未来可能取代欧美成为全球重要科技应用市场。苏孟宗进一步指出,为了成为台湾产业最坚实的後盾,工研院不只聚焦在拓展前瞻科技应用市场策略,还要成为世界级智库,协助产业掌握科技产业趋势脉动。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研究经理侯钧元表示,不同以往的研究以欧美先进国家为主的观点,工研院率先於亚洲国家调查各国对2030年各领域前瞻科技的布局与影响,藉此了解亚洲与全球在中长期技术前瞻与市场需求之差异,并提出未来十年亚洲最重要的技术发展项目,期盼提供台湾在科技研发布局策略上的多项借镜之处,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翻转,进一步打造台湾产业竞争力。苏孟宗也以自驾车的人机介面为例,强调产业的客制化和加值的重要。

本研究针对亚洲地区挑选出十个较具代表性之国家,并依据国家发展程度与市场特性,分成两个群组。第一个群组为「成熟市场」群,包含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与中国大陆;第二个群组为「新兴市场」群,包含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菲律宾与印度。调查方式为每个国家选择具官方色彩之前瞻科技研发或研究机构,发放专家问卷,针对三十项全球前瞻技术的影响性、渗透率与投资优先度等六大面向进行调查与给分,加总後排序出亚洲地区2030十大重点技术。

今年产科国际所盘点出的未来亚洲十大关键前瞻技术(属性),分别为人工智慧/机器学习(数位科技)、6G行动通讯技术(数位科技)、自驾车(智慧机器)、区块链(数位科技)、新能源车(绿能环保)、服务型机器人(智慧机器)、工业机器人(智慧机器)、固态电池(先进材料)、奈米科技(先进材料)、友善环境材料(先进材料)。

研究发现国际观点较为侧重前瞻基础技术,例如突破型技术及医疗技术,亚洲观点则是侧重生活应用型技术较为务实,而共同点在於人工智慧与服务机器人是全球普遍重视的关键技术。在差异面上,则发现全球Top 10技术中,较偏向次世代的前瞻技术,如下世代运算(量子运算)、下世代显示(AR/VR)、下世代智慧机械(外骨骼)、下世代医疗(基因医学、器官列印)等。亚洲国家的重点技术则着重在对人民生活影响较大的技术上,如基础通讯、区块链、交通车辆、环保材料、电池技术等。

侯钧元表示,亚洲国家多布局人工智慧、机器人、次世代通讯等技术,促进产业升级与转型,同时解决高龄社会劳动力不足与移动力的问题,以及提高救灾能力,另一方面发展电动车和环境友善塑胶等技术,也是受到关注的环保议题。他同时提及从台湾能掌握的优势和国际竞争力来观察,有些技术虽然掌握少但有市场,例如云助理、绿能、生医技术,相对的有机会,而AI、机器人及区块链方面,台湾开放规范有助於创新。

有监於亚洲2030的Top 10技术,均是亚洲各国非常重视、正在投入且即将普及的技术,台湾具有深厚的硬体建设底蕴以及许多重点的产业生态系,同时又有技术人才的软实力优势,工研院提出「抢先机、活政策、聚焦点、解社会、助产业、定目标」等六大策略方针,以角色定位差异,建议台湾应该成为亚洲科技应用生态圈的先行者或领导者,其擅长将适合亚洲的前瞻生活应用技术,不仅能及早掌握优势,更能扩大影响力到整个亚洲生态圈市场。

苏孟宗表示,亚洲是个文化大熔炉,十多年前台湾就是三大生活型态的先行者,包括全天候的零售业(例如7-11)、服务业(例如KTV)、书店(例如诚品书店),都可谓是领先亚洲。期待台湾未来商圈出现AR、VR时不只是玩游戏、试衣间,而是更多的应用科技。此外,期待亚洲各国能够共组创新科技生态圈,藉由跨国合作发挥群策群力探索先机,创造全球产业的新蓝海。

關鍵字: IEK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 蜂巢服务和 Wi-Fi 辅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追踪贵重物品
»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 利用微小型温湿度感测器精准收集资料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H3LX7ME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