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无畏市场吹逆风 台积电续攻5奈米制程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1月17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312】

2019年的半导体景气确定将是十分保守。台积电(TSMC)今日在其第四季法人说明会上指出,今年全球的半导体市场成长将会成长1%,而晶圆代工将只5,而台积电将会略高於全球平均。然而,台积电也表示,虽然不景气,但仍将持续投资先进制程(5奈米/3奈米),替未来新一波的性能竞争做好准备。

/news/2019/01/17/2115361380S.jpg

尽管看好5G与高速运算带来的半导体商机,但疲弱的全球经济与过高的库存,仍将对2019年的半导体市场成长带来明显的压抑作用。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就表示,全球半导体产业(不含记忆体)将只成长1%,晶圆代工则是持平,台积电今年业绩则将会微幅高过全球的平均。

而展??今年第一季,台积电财务长暨发言人何丽梅表示,2019年第一季,台积电将因为整体经济衰退,与手机产品的季节性因素,以及供应链的库存水位偏高等因素,影响第一季的业绩表现,将季减约22%。而在7奈米的产能利用率上,也将因为市场疲弱而大幅下降,并对营收造成约4%的影响。

虽然景气不隹,但并没有减缓台积电对於先进制程的投资,其今年的资本支出仍将维持高档,在100亿元美元以上。主要用於先进制程设备的采购,7/5/3奈米的生产设备,先进封装制程设备,与其它的特殊技术投资。

长期来看,台积电仍认为,先进的次世代应用会为半导体市场带来正面的影响,因此预估未来仍会有5%至10%的成长,而AI和5G应用所带来的高速运算晶片需求,会扮演主要的推力。

整体来说,领先的制程技术已成为晶圆代工获利的铁律,从去年(2018)台积电在7奈米和10奈米的获利,就可见此一趋势。也因此台积电不得不冲刺在5奈米和3奈米技术上的进程。

魏哲家指出,台积电的5奈米技术仍会照进度前进,在今年上半年进入Tape out的阶段,明年上半年就能量产。而且目前主要的7奈米客户也都会转至5奈米的制程上。至於7奈米强化版,则也是照计画在今年第二季量产。

關鍵字: 台積電 
相关新闻
Microchip扩大与台积电夥伴关系 日本建立专用40奈米制程产能
台积电携手半导体中心推动台湾半导体研究升级
ADI扩大与TSMC合作以提高供应链产能及韧性
半导体育才推手 台师大与台积电携手打造「半导体学程」
台积扩资本支出达280~300亿元 补助供应商加速减碳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1K75J8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