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科技部选出年度十大科研破坏性创新论文 鼓励学术创新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151】

为鼓励学界从事具创新性、开拓性之研究,科技部试办科学研究之破坏性创新论文选拔。本选拔不以论文引用数高低为标准,而是引入破坏性创新概念,希??形塑学研新价值。本选拔於去年10月公开徵求,从各学研单位所推荐近3年论文共107篇,经初、复审及决审之不同领域专家讨论与思辨过程,打破学门间的藩篱,以引领科学家研究视野角度出发,逐案进行不同领域委员论辨,选拔会推举出11篇深具破坏性创新概念论文。

科技部表示,本次选拔过程主要在检视各论文之创新思维、破坏性的影响,其研究过程是否有跳脱该领域原本轨道、颠覆了什麽概念,以及是否新创以前没有的路径或是超越原先的领域知识。

举例而言,本次获选2018年於eLife期刊上所发表的「以表面再建抗原决定位技术制备登革类病毒颗粒疫苗以引发广效中和抗体(“Epitope resurfacing on dengue virus-like particle vaccine preparation to induce broad neutralizing antibody”)」论文,研究团队藉由基因重组工程、冷冻电子显微镜等技术,将登革病毒第二型的外层结构蛋白以最隹组合序列表现在类病毒颗粒上,合成重组蛋白疫苗,发现仅给予第二型病毒的类病毒颗粒,就能产生中和四种血清型登革病毒的效果,有效结合病毒学与冷冻电显技术,研发新一代登革病毒疫苗,以一挡四的对抗登革病毒。

在本次选拔中,人文领域也有令人惊艳的研究概念,在2019年於Time and Mind期刊上所发表的「山脉,河流和祖灵:排湾的地景和社会记忆(“Mountains, rivers and ancestors: the Paiwan landscape and social memory”)」论文,有关人类学及族群的研究,作者透过地理资讯系统与空间分析的运用,模拟过去的人如何穿梭於山林之间,以及过去的人伫立於部落村庄中看到的山川景致,将考古学家时常忽略的史前生活环境样貌中的青山绿水放回排湾旧社的日常生活脉络中,使考古学突破以往量化与质性分析二元对立的研究取向,实践跨领域跨学科的研究整合,超越物质遗留的限制之研究;从「回到祖灵」的概念中理解青山绿水所蕴含的部落历史与未来展??,犹如祖灵满溢的地景。

科技部进一步表示,其它获选的突破性研究,包括研究单原子铁可以实现在极低电压的条件下即能将二氧化碳还原为一氧化碳,希??将来只要使用一个常用的乾电池,就可以将二氧化碳与水转换成可以使用的燃料与氧气。

此外,科技部指出,哲学思辨、胰脏癌起因、毛发再生、机率生成模型与类神经网路、非线性Cyber-financial systems的多人非合作赛局策略、修复量子干涉、人为氮对东沙珊瑚影响等不同领域的论文,都相当值得肯定。

为提倡本选拔精神,启发更多创新创意研究,并引导大众对科学研究破坏性创新的兴趣,科技部将以上获选的论文以深入浅出的手绘动画影音方式呈现,首部公开的动画影片将介绍「人为氮对东沙珊瑚的影响」,以具象化带领大家探索人与自然间的交互作用,欢迎到科技部Facebook专页观看。

關鍵字: 科技部 
相关新闻
旭海火箭场完成首次发射 台湾测试全球第一支导控式混合火箭
台湾海洋联盟揭牌 建立科学整合管理之永续发展平台
台美日共同推动气候预报技术 助力强化灾害应变能力
科技部徵选14家科研新创 叁展2022 US BIO突破新里程碑
德国新创赛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举行 北医大学生闯决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49O6S4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