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全球医疗环境趋势丕变 医材法规认证趋严推动变革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3247】

在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於2019年底爆发且迅速蔓延之际,不仅为2020年迎来「黑天鹅」,其影响层面扩散全球市场,并打乱许多产业供应链,冲击各产业引发此消彼长,却也造成全球经济发展停滞不前。

COVID-19疫情对全球医疗产业的影响包括短期变化和长期的变革性改变。(source:IslamicWebLibrary)
COVID-19疫情对全球医疗产业的影响包括短期变化和长期的变革性改变。(source:IslamicWebLibrary)

全球的经济环境和产业趋势受COVID-19疫情冲击丕变,导致许多产业必须提升竞争力或数位转型,今日(10/30)在工研院举办的「眺??2021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生医场次当中,工研院产科国际所产业分析师林怡欣提及COVID-19疫情对全球医疗产业的影响包括短期变化和长期的变革性改变,例如非紧急医疗手术暂缓、虚拟照护不足、暂时贸易限制、药品消费减少、呼吸治疗设备短缺,新产品上市延迟等。因应疫情後续产生大量需求,COVID-19疫情的死亡人数以高龄者居多,而现今与疾病相关的资源着重於照护面,然而医疗照护的资源有限,所以非立即危害生命的门诊和非紧急手术会暂缓或减少,如骨科及慢性疾病患者的诊治,但如此也容易错过及早预防疾病变异和精准治疗的最隹良机,恐日後演变成严重的後果。

随着欧洲第二波疫情复燃,全球经济再度面临冲击的考验,德国、法国相继决定於11/1开始封城一个月,期??降低疫情迅速传染的力道,而欧美各国均宣布疫情相关产品紧急使用授权(EUA),预期带动全球医疗器材结构转变,同时也驱动研发疫情相关医材需求之成长。

全球医疗器材市场规模在2019年达4,036亿美元,预估2020年可达4,200亿美元;预期将以年复合成长率5.6%的速度,至2022年达到4,753亿美元。回顾2019的国际医疗器材产业,随着高龄化人囗持续增加,全球医疗照护支出持续攀升,造成庞大的财政负担,先进国家积极寻求创新的科技发展以减缓医疗照护支出,简化医疗流程,以期获得更有效的医疗照护方案。此外,为了因应产品数位化的快速发展,2019~2020年各国医疗器材主管机关纷纷提出数位医疗器材法规新措施,欧盟医材法规出现重大改革,采行MDR/IVDR新规范的要求趋於严峻,使得厂商必须在技术、人力和能力上再行加强和调整,正向思考这其实是医材产业汰弱扶强的一场大竞赛,若台湾厂商可以通过考验,就有机会接收欧洲当地小厂与中国大陆厂商的客户,提升欧盟地区的占比。

COVID-19疫情对於全球医材产业的未来影响有许多的关键议题,包括临床试验受阻、多元检验方式带动市场成长、重新定义医疗院所外和居家重症监护模式、优化工作流程和营运、虚拟问诊将带动美国市场成长。林怡欣说明临床试验受阻会推动行动医疗测试,例如mHealth、IT临床解决方案的虚拟化临床试验,如远距医疗、远端监控、玲接触生理监测装置等增长,也带动个人化医材与服务的需求。

未来台湾医疗器材进展呈现四大面向,包括医材法规变革会影响医疗器材研发布局,疫情冲击带动新服务模式展开,医材趋於微型化,穿戴式为远距医疗带来新机会,AI/健康大数据推动精准健康发展。面对未来新常态,数位科技如同产业的加速引擎,同时,大数据加值驱动科技创新产业样貌。台湾医材主要出囗品项以隐形眼镜血糖监测和医用耗材为大宗,未来不论是健康促进、诊断治疗或复健照护领域。期??有更多的厂商投入相关应用产品的开发,凭藉高性价比的优势,掌握更多拓展市场新机会的契机。

關鍵字: 醫療器材  生理监测  个人化医材  欧盟 
相关新闻
金属中心发表智慧医疗暨医材产业跨域推广成果
丽台科技於德国MEDICA国际医材展展现台湾医疗创新实力
高龄应用驱动医材创新 募资聚焦四大领域
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开幕 一站式展出16大类医材品项
「信赖合规智慧医材实验室」成立 协力赋能产业发展合规智慧医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CX56BI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