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湾数位转型速度不如预期 明订个资规范与业务虚拟化成未来重点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31158】

台湾在这波全球重创的COVID-19疫情中控制得宜,为各国中的少数,但不变的是,台湾与全球同步掀起的数位转型风潮,但网路领域的产官学专家表示,我们可能要加紧脚步了。

台湾网路资讯中心(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TWNIC)昨(11)日公布「2020年台湾网路报告」,邀集产官学界网路领域的专家学者深谈台湾企业数位转型的近况与未来挑战。
台湾网路资讯中心(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TWNIC)昨(11)日公布「2020年台湾网路报告」,邀集产官学界网路领域的专家学者深谈台湾企业数位转型的近况与未来挑战。

台湾网路资讯中心(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TWNIC)昨(11)日公布「2020年台湾网路报告」,透过住宅电话与手机电话调查并行的双底册调查方式,前者涵盖偏乡与非偏乡地区;据该调查结果推估,全台12岁以上整体上网率达到83.8%,且行动上网率达79.3%;不论在偏乡或非偏乡地区,使用行动宽频上网的比例分别高达99.7%与100%;装置方面,手机为最大宗的上网使用装置,占了82.9%。

在应用方面,该报告更显示,使用行动支付的比例涨幅虽仅0.8%,但却达到历年新高,为25.8%;使用频率成长最多的三大应用领域,增长幅度依序为餐饮外送36.5%、线上学习25.1%、新闻浏览19%,显见疫情趋动的外送与线上应用需求增长。

「台湾网路的整备率在国际上相当高,」台湾经济研究院刘柏立所长指出:「尤其在行动宽频方面,有赖於政府推动与电信商积极部署,台湾每人每月的使用流量可以高达21GB且资费便宜。」

然而,台湾企业在数位转型的进程上却不比部分东南亚地区的国家。中华电信业务执行??总经理马宏灿表示:「一直以来,我们相当积极协助台湾中小型企业实现数位转型,我们与国际大厂AWS、微软、谷哥合作,从去年到今年,协助上云的企业数量成长了10倍,但其实这样的转型热度却不比东南亚国家。」

立法院数位国力促进会秘书长余宛如点出:「台湾新创公司也反映了,这波疫情趋动的数位转型需求带动的销售成长,海外地区确实明显成长的比国内还快,台湾在偏乡与非偏乡地区的网路使用上并无太大差别,界定偏乡是模糊的,但数位落差确实存在。」

数位落差,不因人囗密度或网路覆盖率而有所区别。余秘书长进一步举例,观察台湾企业的业务虚拟化现况,本次调查显示,网购囗罩占15.9%,因为疫情在家上班10.8%,选用数位三倍券更仅有10%;在这波疫情中,相对於台湾在布建5G的脚步不曾停歇,台湾中小型企业在发展数位经济需要转换营运思维,才能加速改善数位落差的现象。

除了加速数位转型,在家办公、远距学习的新兴趋势也带来商业契机。余宛如指出,台湾各地少子化,相对偏乡的地区也在推动数位转型,而远距办公可能提供地方产业创生的新契机。她以日本神山盯为例,该聚落也因地缘偏远而严重流失年轻人囗,为重振当地经济,因而布建日本最快的光纤网路,年轻人也能在偏乡远距办公,这就是个地方创生的典型例子。

谈到数位经济,个资与资安议题也成为发展重点。台湾网路资讯中心董事长黄胜雄指出:「不同於资安着重在资料的精密性和完整性,网路空间以个资为主,个资涉及资料搜集与使用,在大数据与业务虚拟化应用上,完善个资体系更为重要。然而,台湾缺少专责个资法规与标准的独立机构,企业若要发展数位经济,就需要整合的个资共同平台来预先防范潜在问题。」

「个资的商业应用之一,是透过提供应用程式或服务来换取顾客资料,例如免费使用谷哥搜寻引擎,他们就能获取庞大资料进行大数据分析,进一步采取商业策略获利。」刘柏立所长表示:「台湾目前的资安议题由个别事业主管机关负责,但要推动数位经济,个资亟需第三方机关规范、监定并制定流程,个资的使用除了本人同意的前提外,日本法规也已认可『资料去识别化』的使用情境,这些机制都需要采取积极措施来实现。」

另一方面,中华电信马??总经理点出,「台湾的资安状况很严峻,全球有25%的资安攻击发生在台湾,完善资安就需要建立共同平台,不仅有助於政府防范或追踪国际洗钱、贩毒、诈骗等跨境非法行为,对台湾中小型企业来说,更将是加速数位转型的重要力量。」

企业数位转型要转什麽?「以偏乡的网路使用需求为例,台湾在网路硬体与基础设施上并无太大的地区性差异,但在使用上,所需的网路服务却不同。」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余振华??研究员进一步说明,以复兴乡为例,当地居民想要经营自家农场品的电商事业,除了架设网路应用平台,在物流和销售面仍需实体服务方面的配套,数位经济的发展还需要更多的服务与虚拟实体整合来支援。

關鍵字: 数位转型 
相关新闻
戴尔科技五大创新催化 协助企业加速将构想转化为创新
Red Hat Developer Hub问世 优化开发者体验
施耐德电机获世界经济论坛认可 印度海德拉巴工厂被评为永续发展灯塔
英飞凌承诺制定科学基础碳目标并将气候战略扩展至供应链
AI加速冷革命 经济部与英特尔打造高算力系统冷却实验室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4MN1WS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