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半导体与生医产业跨界合作 开创数位医疗前景
BioMed Taiwan与SEMI携手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9月0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5392】

跨界合作 激荡百亿新商机

图为产官学研各界专家齐聚第一届「Digital Health Forum - Toward a Collaborative Future 数位医疗论坛」合影。
图为产官学研各界专家齐聚第一届「Digital Health Forum - Toward a Collaborative Future 数位医疗论坛」合影。

从国际大厂、科技巨擘到新创公司,数位医疗已成为最囹、最具吸引力且最具跳跃式成长潜力的领域之一!有监於此,生医产业创新推动方案执行中心(BioMed Taiwan)与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首次携手合作,在SEMICON Taiwan国际半导体展期间,共同合作举办第一届「Digital Health Forum - Toward a Collaborative Future 数位医疗论坛」,期许能加速台湾半导体产业与生技医药产业的跨界合作,进而与国际数位医疗产业接轨。

医疗产业数位化与转型已成趋势

近年来,全球人囗结构高龄化及生活型态的改变,医疗产业数位化与转型已成为趋势,产业发展方向也从以往的管控成本、改善营运效率,逐渐延伸到强调个人化的预防医学与精准医疗,全面性提高医疗照护的品质。而感测器技术的进步、医疗电子产品微小化,人工智慧(AI)、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的演进,以及软性电子等新兴材料的运用,都在数位医疗的快速发展上扮演功不可没的角色。

根据Frost & Sullivan统计,2017年全球数位医疗相关产值已达270亿美元,未来仍将呈现快速成长的趋势;估计2021年,产值将达到720亿美元的规模。而Mercom Capital Group最新的统计数据指出,国际创投基金投入数位医疗领域的投资额在2018年第一季就创下25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估计今年国际企业的并购规模将成长50%,达到4,180亿美元。

多元创新应用模式打造未来数位医疗

台湾拥有高品质的医疗服务、深厚的生医研发能量以及全民健保长期所累积的庞大医疗数据库,结合台湾优势的资通讯(ICT)产业基础,快速融入医疗产业,可??在未来数位医疗领域中创造出多元创新应用模式,包括行动医护系统、云端数位化诊疗服务、远距医疗照护、穿戴式装置与医疗服务应用等,这些新模式将能深化服务内容、拓广服务群体,打造台湾成为全球领先发展数位医疗的区域。

聚焦导入技术强项 生医与资通讯产业合作更紧密

本届数位医疗论坛邀请到晶祈生技执行长范龙生、交大电子工程学系吴重雨教授、广达电脑技术长张嘉渊、力晶半导体总经理王其国、台湾生技医药发展基金会董事长杨??池及工研院生医所所长林启万等多位专家叁与论坛,聚焦在植入式感应器及晶片、生理检测或治疗性装置、基因定序、生理监控穿戴装置等重要议题,探讨远端监测、诊断或是体外检测、穿戴装置等数位医疗应用如何导入台湾半导体及资通讯电子产业的强项,加速数位医疗的发展,让台湾的资通讯产业与生技医药产业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推动台湾成为亚太数位医疗创新中心

科技部谢达??政务次长暨生医产业创新推动方案执行中心执行长在致词时表示,生技医药为政府推动5+2产业创新政策的重点领域,未来在「生医产业创新推动方案」的擘划之下,加速将台湾深厚的生技医药研发能量融合半导体与资通讯产业硬体制造的优势,打造台湾成为亚太数位医疗创新中心。预期未来生技医药、AI、大数据与台湾优势的ICT产业软硬体整合,将可量身打造出更多破坏式创新的技术平台与商业模式,开创数位医疗照护服务的无限可能。

串联结合人才、技术与服务技加速进展

SEMI台湾区总裁曹世纶表示,台湾拥有全球最完整的半导体产业供应链以及实力坚强的资通讯电子厂商,再加上医疗服务体系健全、丰沛的顶尖临床医学人才库,绝对具有发展次世代数位医疗的潜力和国际竞争力,然而两个产业在过去较少出现交集和合作的机会,藉由此次「数位医疗论坛」,期??透过跨界的交流与合作,加速数位医疗的发展、扩大微电子产业的应用领域,促进半导体产业能与生技医药产业的串联与结合,擦出更多火花。

产医跨界合作与国际接轨 数位医疗浪潮站上浪头

BioMed Taiwan与SEMI携手举办数位医疗论坛,让台湾半导体与医疗得以跨界合作,未来双方将持续耕耘,促成台湾数位医疗产业与国际数位医疗产业全面接轨,相信台湾绝对有机会在这一波生技与医疗碰撞所激荡出的数位医疗新浪潮中取得先机、站上浪头,争取数百亿新医疗世代的新商机,进而带动台湾半导体、资通讯科技产业的转型与升级。

图左起为瀚源生医??总经理刘怡??、广达电脑技术长张嘉渊、国立交通大学生医电子转译研究中心讲座教授暨创办人吴重雨、科技部次长谢达??、晶祈生技执行长范龙生、SEMI全球总裁暨执行长Ajit Manocha、体学生物科技董事长李锺熙、工研院生医所所长林启万、生医产业创新推动方案执行中心创新长瞿志豪等产官学研各界专家齐聚论坛合影。

關鍵字: 數位醫療  生理监控  穿戴装置  传感器  芯片  瀚源生医  广达计算机  SEMI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SEMI:2027年12寸晶圆厂设备支出 可??达1,370亿美元新高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0U4MW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