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区块链扩及产业应用 打造新时代信任机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1月3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114】

自从2009年金融海啸过後,让人们积极寻求可以跳脱银行等金融机构介入交易机制,区块链(blockchain)一度成为全球金融业炙手可热的新兴科技,加密货币也曾受到各国加强监管而表现剧烈起伏,2019年Facebook宣布推出Libra不久即面对千夫所指,只能无疾而终。但在其他产业则关注区块链除了可有效降低成本之外,若能藉此整合资源并扩散应用,将为新一代物联网推动产业变革升级的营运、管理面提供解决方案。

汽车零件大厂Bosch也与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TUV Rheinland合作,利用区块链追踪车辆售後里程表读数,可用於车辆、工具机或制程设备等高单价或高附加价值产品。
汽车零件大厂Bosch也与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TUV Rheinland合作,利用区块链追踪车辆售後里程表读数,可用於车辆、工具机或制程设备等高单价或高附加价值产品。

尤其受惠於2015年《经济学人》杂志首次报导区块链,便将之誉为「制造信任的机器(The trust machine)」,继物联网提升物与人际之间交换讯息的效率之後,还能藉之独特的共识与激励机制,为彼此猜忌的群体快速建立信任,并将成本降到最低。中国大陆也在2016年公布的《十三五国家资讯化规画》中,将区块链列为战略性前沿技术;自2017年专利申请量达1,200件,正式超越美国後一路窜升,诞生了比特大陆等以挖矿业务为主的大型企业。

据统计至2019年大陆相关业者共占有全球80%以上区块链专利权,并在中美贸易战爆发之後,官方为摆脱受到美国经贸、科技制裁,而积极推动将区块链技术提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囗,同年10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更公开指出:「区块链技术的整合应用将在新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

尤其区块链的首要价值便在於创造「信任」,将传统对於中心化信用机构的信任转变为分散式账本(distributed ledger)的数据,不仅可藉每个区块(block)都通过加密、分散式储存数笔交易资料,且更新须经所有节点认可并同步备份,而具备防篡改、高透明的特性,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可究责性,大幅减少交易、审计流程及外部监管成本。

从而解决「中心化」数据安全问题,创造出更多新类型的交易模式和价值,藉此将资产数位化,成为以电子数据形式存在的权益凭证,包含从货币到票据、发明专利到税收证明、农??产品到工业制成品等全部权益证明,用於供应链溯源、资料共享与认证、数位资产管理应用等。加上区块链去中心化的价值传递特性,又使数位资产的流通交换具有了类似货币的自由度,得以实现价值转移与支付,与其他技术结合,带动多元产业创新。

电电公会年前也特别邀请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资策会产业情报所,针对区块链的发展与未来趋势破题,并分别聚焦说明区块链於工业4.0、共享经济等应用情境,与建议企业因应实务需求,适当导入区块链与去中心应用评估。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经理郑凯安首先指出,现今区块链技术虽源自於比特币,惟其应用面已超出加密货币!其产业定位系指依托於现有网路环境中,提供创新资讯储存与交换机制,与大数据分析、人工智慧相同,皆属於数位转型中的跨产业支援技术。

即便2016年起各国政府加强监管,但由於区块链毕竟是网路世代塑造信任与提升效率的关键技术,随着未来网路将走向多元Edge应用,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及数位ID认证应用将在以Edge、跨领域应用为主的资料经济生态系里占据关键地位。郑凯安表示,为满足全球数位转型与资料经济发展下产业的资料数位化及数位资料管理应用等需求,而促使区块链加速转向产业应用,但他也坦言:「导入成功与否,仍端视新兴营运模式能否为产业创造价值?」

如欧盟已提出将透过次世代网际网路(NGI)整合B5G行动通讯构建智慧网路smart networks,借助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性,契合资料经济生态系和网路需要,将居智慧网路架构中的关键地位;再结合即将启动的#Blockchain4EU计画,支援区块链於产业转型中的服务与情境探索。

至於台湾身为技术後进者,首先应找出明确的产业应用与痛点、目标场景,以及产业生态系中的合作对象,还须思考区块链之外的解法,才能避免「为区块链而区块链」。进一步基於国际已有的open source技术架构,快速发展适合台湾产业的应用服务,与国际接轨。郑凯安强调:「推动区块链问题不在技术,而在建立可获利的营运模式,亟须技术提供者与领域业者密切配合。

其中在制造、物流、商务应用在2018年已超越金融,成为最大新兴区块链投资应用领域,而供应链及文件认证共享虽较适合台湾发展的区块链产业应用服务,但因为技术整合力及价值链叁与者不足,尚未出现金融外的规模化产业应用,法人则可作为技术提供者,以协助中小企业快速导入应用,与国际接轨。

预估2025年区块链需求情境,将可利用垂直领域的供应链生产历程与物流透明化,避免所有生产、制造、加工、包装及配送流程窜改记录;进而通过共享感测器资讯,推动资料驱动应用。其中科技大厂的投入开拓新商机布局,包含物流管理、个人隐私、供应链金融等领域,IBM、Oracle、Microsoft、Amazon、Google、SAP皆以云端服务提供区块链技术平台。

如Amazon旗下云端平台AWS,便与新创公司Kaleido合作,提供企业客户所需区块链解决方案(BaaS),使客户更容易在区块链部署服务,满足其业务需求或创造新价值;Google Cloud与Digital Asset合作推出区块链开发工具,以提升开发者测试和开发应用程式的速度,另与BlockApp合作,协助企业快速打造区块链平台。

汽车零件大厂Bosch也与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TUV Rheinland合作,利用区块链追踪车辆售後里程表读数,防止二手车卖方非法窜改里程数,导致买主溢价购买或未能按时维修等损失,可用於车辆、工具机或制程设备等高单价或高附加价值产品。

相关新闻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研华与群联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实边缘运算与工控应用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摄阳更名为「台湾三菱电机自动化」 强化三菱电机在台FA产品业务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5V05IQ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