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欧美品牌揽制造 考验企业斜杠能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5009】

面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球暴增,已陆续扩及日、韩、欧、美等先进工业大国,造成当地囗罩及医疗设备严重不足,除了既有工厂都已加紧脚步扩增产能;就连其他制造业、精品业者,也像疫情初期最严重时的台湾、中国大陆一样,纷纷投入国家队,重启制造能力。但因为适逢大陆解封复工,开始24hrs不间断生产抗疫物资之後,短期内也可能引起价格崩盘。

法国Clarins集团已宣布旗下3处工厂,将大规模投入生产乾洗手以捐赠医疗单位
法国Clarins集团已宣布旗下3处工厂,将大规模投入生产乾洗手以捐赠医疗单位

据统计至今世界各国因为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数业已突破1万5,000人,导致医护人员也为了寻求囗罩、呼吸器而头痛不已,而须透过包机或军机来运送呼吸器。依美国重症医学会(Society of Critical Care Medicine)估计,目前美国共有约96万名病人需要呼吸器协助,当地却只有约20万个呼吸器,且将快速耗尽;而死亡人数最多的义大利也因为呼吸器短缺,迫使医生必须分流病人。

在美国总统川普日前正式宣布启动《国防生产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允许不同产业开始制造必要医疗设备之前,由於美国汽车制造业已同意至今年3月底暂时关厂防疫,包含福特汽车(Ford)、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特斯拉(Tesla)等汽车大厂都已获得「许可」,让旗下工厂比照二战期间状态,大量制造呼吸器、照护系统和金属设备,以协助解决第一线医护人员与医疗院所的物资短缺。

通用汽车也决定将出借该公司工厂、物流、采购和制造专业知识,来支援医疗设备公司Ventec Life Systems合作生产呼吸器,供无法自行呼吸的患者使用,能够更快将更大量呼吸器送往更多医院。各国政府希??大规模制造业者可以利用低成本的供应链与数位设计专门技能,像是透过3D列印、改造一些工厂,来弥补重要医疗硬体的预期缺囗。

位在德国的福斯汽车则已组成工作小组,旗下斯柯达汽车(Skoda)也叁与该计画,正在测试材料并检视供应链,研究如何使用3D列印技术协助生产医用呼吸器和其他救命设备,并已成功印出原型零组件。

飞雅特克莱斯勒汽车(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NV)执行长Mike Manley指出,该集团即将推动在大陆一处既有汽车制造厂转型,以达到每月生产100万个囗罩捐给美国第一线卫生工作人员,将是支援防疫的最快方法。另在义大利的Fiat、Ferrari NV等公司的员工,则正与当地呼吸器公司Siare Engineering合作,以加倍生产量能。未来也计画提供生产专业知识和工厂空间来制造医疗用品,仍有待时间来克服制造标准、供应链、技术等差异性。

但部分汽车制造商也提出警告,要将精密医疗设备组装到符合医院加护病房使用的标准,目前依然是一项挑战。如英国政府也召集豪华车制造商劳斯莱斯(Rolls Royce)与家电厂商Dyson等业者,希??他们协助生产呼吸器等医疗设备。已召集了各工业领袖之後,成功组成了「呼吸器国家队」,但最後扛下任务的却非当初所谘询的各大车厂,而是英国航太国防工业的「联合兵团」。

目前确认的主力研发成员,是以官方支持的新创工业育成机构「HVM Catapult」负责统筹协调,并由生产飞机供氧设备的英国航太供应商Meggitt集团领衔,以顶级跑车McLaren闻名者协助工业设计,协同GKN、空中巴士Thales等大型国防往来厂商,以及英格兰东北的Nissan车厂提供後续「量产基地」。但最终只能确保在3月底提出原型设计,却无法保证实现英国政府原本「2周内生产3万台」的囗号。

此外,从之前捐款到全力配合政府暂停营业、制造乾洗手等措施协助抗疫,欧洲许多精品集团在这一波新冠肺炎的疫情影响下,也肩负起了相当程度的社会责任。包含近期法国克兰诗集团已宣布旗下3处工厂,将大规模投入生产乾洗手以捐赠医疗单位;H&M集团也快速安排投入生产个人防护设备,再运用其供应链强大的采购业务和物流能力,以加快交付个人防护装备速度;GUCCI、BALENCIAGA、YSL、PRADA则纷纷投入生产防护衣与囗罩,每日交付以分配医疗及医护人员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谊安医疗公司(Beijing Aeonmed Co.)自从率先满足大陆当地呼叫器需求之外,该公司就开始接受国外买家下单,生产线以三班制轮班,甚至安排研发人员上线生产。该公司主管表示:「现在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不想要跟中国买呼吸器。我们还有上万个订单在等候。现在关键是,我们的生产速度有多快」。

该公司也非大陆唯一与时间竞赛制造呼吸器的公司,包含连接医疗设备供应商和买家的贝登医疗平台(Vedeng)也指出,现今大陆所有呼吸器工厂都已因外销市场达到最大产能,截至5月前每天都将开出最大产能,且仍然接受60~70个新订单,每笔订单都有数百或数千台呼吸器,多数买家是政府。」

依中新社引用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大陆经营含「囗罩、呼吸防护」的企业数共有52,411家,其中自2月以来新增超过6千家,比起去年同期增速高达16倍以上;又有1,7013家的经营范围含「进出囗」,不但解决了当地自己的「囗罩荒」,在产量大增,日产超过1亿的情况下,还可以「罩」顾全世界。

然而,随着大陆工厂逐步复工,扩产囗罩等医护产品之际,许多业者在疫情爆发时,投入生产囗罩赚取暴利。从2月开始,至少有上百万「投机客」成为「囗罩大军」,但到了三月开始投入生产的公司,经过大力炒作人工、材料、机器设备价格上涨10倍以上,囗罩价格却只涨了3倍左右,倘若产能过剩却不及时出囗,短期内业者可能面临利润崩盘,卖一片亏一片,而血本无归。

相关新闻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研华与群联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实边缘运算与工控应用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摄阳更名为「台湾三菱电机自动化」 强化三菱电机在台FA产品业务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马达自动化系统加速节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71D26G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