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5G网路开放架构 需透过互通介面厂商生态链来支撑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982】

5G核心网路在架构演进上有两大特点,第一是Control Plane与User plane的架构,第二是将原有的网路功能重组为服务架构。5G原有的网路功能除了虚拟化之外,更进一步被拆分为多个网路功能服务(NFs)。而网路功能模组化、服务化之後,可以跳脱过去固定通讯逻辑,让各NFs可以任意连结通讯。此外,也将增加负责所有NFs自动化管理的NRF(Network Repository Function),包含注册、查询、状态通知等。

5G在开放架构下之互通介面标准的重要性,可能比共通硬体的设计要来得高。
5G在开放架构下之互通介面标准的重要性,可能比共通硬体的设计要来得高。

虽然5G R15的SBA架构为5G开放架构建构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但对全球电信营运商而言,受限於原有的4G网路现有设备与5G整合营运的需求,未来在走向开放架构将会是分阶段逐步导入的。

目前全球电信营运商在5G网路开放架构上,大致上有几种作法。网路核心设备的软硬体解构,通常会先透过网路虚拟化技术的导入着手,部分厂商开始进行白牌设备的测试与导入。另外,也将积极投入并叁与开源组织相关的标准制订、架构的研发,逐步进行开放供应生态链的建构。

事实上,随着网路服务功能模组化与开放化的发展趋势,未来在5G网路下将会透过供应厂商生态链来提供各类功能,开放互通的介面与架构将是关键。SBA架构驱使5G核心网路走向软体服务模组,加速营运商导入网路虚拟化技术的进程,并将现有网路设备云端化。而随着网路功能走向虚拟化,使得专用硬体设备的配置也逐步走向通用、白牌设备,边缘运算有时也将整合白牌设备导入。

目前电信营运商的网路客制化比例高,约占有四成比重。挑战系统整合商合作夥伴生态链的完整度与软体整合能力。随着网路设备的解构,软硬体跳脱过去整合的模式走向解构,主要的改变在於软体走向虚拟化,而硬体走向白牌化。

电信营运商过去多依靠网路设备厂商提供设备与服务,但不如云端服务厂商具备自行开发系统软体的能力,因此预期网路架构的解构将利基在开放的架构之上。而5G网路开放架构之提供,将需要透过开放互通介面连结之厂商生态链来支撑,因此在开放架构下之互通介面标准的重要性,可能比共通硬体的设计要来得高。

關鍵字: 5G 
相关新闻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安立知强化支援GEO卫星NTN NB-IoT装置协议测试解决方案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韩国无线电促进协会携手安立知 进行B5G/6G技术验证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测试平台 助卫星通讯产品进行验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5RHU4C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