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塑企业积极跨入绿能产业 技术整合方案打造优势
节能、创能、储能见成效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1014】

台塑关系企业近年加大投资力道,除扩大产能外,同时更在水、电、能耗方向投资先进制程技术。台塑关系企业内各事业单位持续进行跨业结盟,南亚光电、台塑石油、台塑锂铁电池等事业单位的主管日前于「2017台湾国际照明科技展」联合说明全新产品及服务的特色。

「南亚光电、台塑石油、台塑锂铁电池」技术系统化整合见成效,台亚石油副总陈和奇(左起)、台塑电池协理郑有志与南亚光电副总罗荣晃联合说明全新的产品及服务特色。 (摄影╱陈复霞)
「南亚光电、台塑石油、台塑锂铁电池」技术系统化整合见成效,台亚石油副总陈和奇(左起)、台塑电池协理郑有志与南亚光电副总罗荣晃联合说明全新的产品及服务特色。 (摄影╱陈复霞)

台塑关系企业目前已是台湾认购绿电的前十大主要企业,台塑集团旗下南亚光电在「节能」LED照明事业之外,2016年正式跨足太阳光电发电系统「创能」领域,「节能」LED、「创能」太阳光电系统与「储能」锂铁电池三箭齐发,将全新绿能整合方案展现更完美结合。

LED照明智慧演进,推动工业4.0向前

因应工业4.0的进展趋势,现今的照明设备结合许多的技术,南亚光电副总经理罗荣晃表示,近2~3年来生产厂设备的工业照明更加智慧化,南亚光电除了生产组装产线导入全面自动化外,更增加了品质检查功能,借以配合产线的自动化、快速及多样化的需求,而导入CCD自动检验设备,除了收集产品是否出现瑕疵的资料,更能够汇集资料形成大数据分析来改善制程。

罗荣晃强调系统化整合技术的重要性,并以南亚光电与系统厂商合作开发LED自动光学检查灯系统为例说明提供光学与电控功能的调光、色调、调整发光角度等整合方案,可以符合近年来的新应用,有效发挥工业4.0的成效,目前已逐步推广到台湾及海外市场。

节能、创能、储能,强化再生能源应用

南亚光电在2016年下半年取得甲级电器承装执照后,提供一条龙的照明工程服务,同时也因应当前全球再生能源的殷切需求,配合政策推广及集团内需,跨足太阳光电系统服务,协助客户设计、规划、施工监造及后续长达15~20年的维运工作,以期为客户创造优异的能源管理系统,罗荣晃表示,太阳光电系统是合作大于竞争的行业,未来不排除与产业链更多上下游同业结盟。

智慧型启动电池通过国际级安规认证

因应全球重视「节能减碳」的趋势,台塑电池除了专注锂铁电池模组的研发,并将氧化锂铁磷原料扩展至车用启动电池、高尔夫球车用电池及煞停启动电池等新应用端。

「台塑锂铁智慧型启动电池」为亚洲第一家通过多国多项高规的安全认证,已通过Intertek安规认证项目,包括UN 38.3联合国航空运输规范(空运电池的必要认证),符合CE 欧盟指令,符合日本PSE安全要求,以及台湾CNS安全要求,并有全球电子产品防干扰认证EMC(电磁兼容性认证),RoHS(危害性物质限制指令)─欧盟对铅、镉、汞、铬、溴化物等环保规定,以高可靠度、高安全性的品质符合国际市场标准的需求。

专业技术多合一提升电池品质

在台塑企业王文潮委员及台塑货运陈胜光董事长领军之下,「台塑锂铁智慧型启动电池」成功整合台塑集团10大事业部门,完成研发、生产与销售一贯化作业。在技​​术方面整合台宇汽车专业技术,台塑货运BMS及Pack技术,明志科大学术研究领域,以及台塑电子组大电力控制等专业技术。

在生产材料方面:包括电芯材料来自于台塑锂铁氧化锂铁磷正极粉材、台塑电解液,电池外壳由南亚机工厂生产模具,并使用南亚公司所生产的材料,塑胶原料与射出成品也来自于南亚第三事业部,IC电路板则采用南亚电子事业部铜箔基板、PCBA由福懋科技完成,最后由台塑货运电池组生产,台宇汽车销售。台塑电池协理郑有志表示,台塑锂铁智慧型启动电池是结合台塑集团10个相关技术部门特色及自家生产的材料,并以氧化锂铁磷电池优势融入汽车用电需求,同时考虑人为操作的习性,所研发出来的智慧电池产品。

加油站内外兼备展现新风貌

加油站是提供汽、机车动力燃料的必需场所,台亚石油每年编列上亿元预算进行加油站的全新改革,从内到外,从设备到外观设施,结合南亚光电LED及太阳光电系统打造全新风貌的加油站。

自助加油升级二代机更多元、更人性化

现今有越来越多的民众希望可以持悠游卡或一卡通等电子票证自助加油,或以手机绑定信用卡执行自助加油,甚或持公司的车队卡可自动辨识来自助加油。

台亚早期参考欧美加油站经营实例,引进自助加油系统,并扩大与各家银行合作,民众持信用卡及金融卡都可以加油,提供差异化​​服务。为了进一步提升消费者在操作自助加油的便利性,台亚预计在2017年底前,台亚自助加油系统将全面升级为二代机,具备全程操作语音导引、可触控彩色大萤幕、加快系统处理速度,电子票证、行动支付也在未来规划的行列中,只要获得主管机关核可,以及取得合作机构的认证后即可正式上线,让民众消费可以更多元化。

融合在地文化,加油打卡好所在

除了提供更人性化的操作设备外,改变民众对加油站的传统刻板印象,更是台亚极欲突破的重要课题,规划在2017~2018年间推出四座五星级、全新风?的加油站。

台亚石油副总陈和奇表示,建置加油站的重要前提在于腹地大、通道大及适合的周围环境,例如台亚设于万里的加油站外观设计融入北海岸风情,绿色庭院式咖啡座让民众可以一边喝咖啡一边观景;林口长庚站与南亚光电合作,使用LED灯具、太阳能板与环保塑材重新规划改建,呈现具科技感的现代化加油站;至于麻豆交流道站规划「钻石级绿建筑」并结合太阳光电系统、废水回收再使用,不仅扮演能源的供应者,并且响应节能减碳;苗栗站则参考客家建筑特色以及地方、人文色彩,打造为观光级加油站等,他强调台亚拼的并非市占率,而是讲求特色。

陈和奇表示,台亚以新的经营型态打造加油站的建置成本约可于1年7个月回收,未来将融入更多的在地特色与文化,并将与在地厂商异业合作多元化经营增加就业机会,让加油站成为民众生活中的一部分,甚至成为观光景点。

關鍵字: LED  太阳光电系统  锂铁电池  CCD  自动检验设备  动力电池  车用启动电池  南亚光电  台塑电池  台亚石油 
相关新闻
聚积科技展示最新车用LED驱动晶片 推动汽车应用创新
全球首款天然植物LED封装 隆达电子将於Touch Taiwan 2023展出
三星展示MICRO LED电视 模组化设计可依需求客制化
ROHM新款4通道、6通道LED驱动器适用液晶背光 助车电显示器降低功耗
聚积科技於ISE 2023展出新一代LED显示驱动晶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矽光子发展关键:突破封装与材料障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BFD0SI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