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智慧化当道 软体已成HMI决胜点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6254】

作为工厂环境中唯一的资讯显示介面,HMI在产线中的重要性不言可喻,过去几年自动化设备的应用快速拓展,功能设计也同步增加,近期工业4.0趋势席卷制造业,在此趋势下,HMI的设计更有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方向。

近期工业4.0趋势席卷制造业,在自动化设备的应用快速拓展趋势下,HMI的设计更有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方向。
近期工业4.0趋势席卷制造业,在自动化设备的应用快速拓展趋势下,HMI的设计更有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方向。

就过去的设计趋势来看,稳定向来是HMI设计的第一重点,在软硬体上也以此一需求进行设计,因此部份厂商的产品并不会在效能面如影像处理或其他较为复杂的架构有太多着墨,而是仍致力於稳定操作的能力,不过随着软硬体技术的精进,稳定度早已是HMI厂商市场竞争的基本条件,因此随着智慧化的进展,现在的重点在於整合。

由於HMI是操作者面对机器设备的第一线,随着科技技术的进步,各式机械设备整合速度加快,加上架构与功能渐趋复杂,在此情况下,HMI也随之演进,HMI从传统单纯显示工业设备的各项数值,到现在透过各种不同的图型化元件来进行显示与操作,这透露出HMI的角色重要性的提升,从过去与传统现场端工控设备连结,到现在与後端管理系统进行资料的整合交换,可以发现愈来愈多的要求直接赋予到HMI的身上。

自动化系统从工厂端到系统端,甚至现在可以连结到云端,HMI的角色已不仅是单机或生产线的控制输出入角色,资讯整合的「可视化」成为其发展趋势,从单纯的显示资讯到复杂生产系统前後端间的连接点,HMI必须能从不同系统中,存取需要资讯以供使用者叁考,因此强化软体的连结与资讯的传输的扩充,就成为供应商在工厂自动化领域着力的重点。

由於近几年的发展趋势,就硬体技术面来看,目前的技术已足敷HMI使用,就此层面,HMI未来发展的的最重要关键,基本上就落到了软体系统身上,过去在封闭的环境系统进行整合,可能需要添加多种设备才能完成通讯整合,在现在开放的架构下,由於资讯的处理较为透明,反而更能跨领域涵盖自动化的整合及资讯的串连。

业界人士指出,由於现代的工业自动化设备,所需求的功能是逐渐提升,现在HMI应该呈现的,不仅只是设备机台上的生产状况与异常对应,更需要M2M之间的连结,甚或能看到产线上所发挥的产能资讯整合,以及精准的控制产能状况,这也是新世代HMI的设计方向。

關鍵字: HMI  自動化設備  资讯显示介面  製造業 
相关新闻
洛克威尔自动化推出FactoryTalk Optix产品 基於云端释放HMI全新可能性!
2023年制造业产值减11.27% 电电光学、汽车零件减缓连5季负成长
IEKCQM:2024年制造业三大议题为供应链重塑、新创加速、半导体进展
金工六十携手创新 迈向百年典范标竿
自动化设备智慧控制生产环境 稳定农作物品质成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使用黏合对乙太网路缆线在恶劣环境中维持连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F0UV2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