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物换星移 智能型手机产业重心转向硅谷?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5月0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117】

全球智能型手机产业的重心是否已经转向硅谷?当Apple推出iPhone之后演变迄今,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尚未清晰,不过这已经开始成为一个值得去问的问题了。

美国的圣荷西当地报纸San Jose Mercury News便撰文讨论这个问题的正当性。5年前,全球最为时尚的智能型手机设计,是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Waterloo市的RIM总部,或是在芬兰Espoo的Nokia总部。不过当Apple推出了iPhone之后,便开始彻底改变了既有的发展趋势。再加上Google的Android应用框架在智能型手机、小笔电和平板计算机等领域不断延伸渗透,智能型手机的发展样貌越来越多样化,研发创新基地的位置也开始逐步转移了。

市场研究机构Altimeter Group分析师Michael Gartenberg和Enderle Group分析师Rob Enderle不约而同地认为,苹果改变了全球智能型手机产业的样貌,硅谷即将成为引领此一新方向的火车头。

现在,微软和Nokia在硅谷投入上千名员工从事开发智能型手机产品,越来越多的硅谷创业公司和独立应用开发人员,在硅谷逐渐建立一个数年前还不曾存在的智能型手机附属产业。Canalys分析师Chris Jones指出,与3~4年前相比,智能型手机浏览网页的体验已改变了手机应用的发展方向,苹果和Google在此一领域都拥有明显的优势。看好智能型手机在硅谷的发展潜力,Chris Jones将办公室从英国搬到美国旧金山附近的Palo Alto市。

无独有偶地,瑞典Ericsson的技术长Hokan Eriksson也开始把自己的办公室挪到美国的ST Joseph。微软也透露,有约200名员工已经在Palo Alto市从事智能型手机的研发、营运和营销工作。Nokia则已经把长期研发中心迁至Palo Alto市,去年夏天也已经把开发人员从芬兰搬迁至美国硅谷附近的Mountain View市。当然,Nokia正与英特尔结盟,推出可在智能型手机、平板计算机和其他行动设备上运作的开放原始码软件MeeGo。

尽管Nokia和RIM仍在智能型手机领域领先群雄,两家公司在2009年第4季的智能型手机销售量占有近60%的市占率,不过苹果的市占率已经达到14.4%。此外,Nokia所支持的Symbian操作系统和微软的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在整体智能型手机销售量中所占比例正呈现下滑趋势,而苹果的iPhone OS和Google的Android操作系统的比例正逐渐上升。

位于Palo Alto市的惠普计算机并购Palm,其发展意义也备受瞩目。惠普是否有能力将Palm最新的WebOS操作系统,打造成智能型手机产业的关键产品,大家都在看。惠普副总裁Jim Burns表示,HP已经决定提高对于WebOS新手机研发和营销方面的投资。

Google的高阶主管Andy Rubin指出,看起来好像更快速的处理器和触摸屏等技术创新,似乎曾是攸关智能型手机竞争优势的核心。但究其实,他认为,只有当硅谷手机设计厂商开始以这些优势为基础,开发类似iPhone和Google Nexus One等新款智能型手机时,硅谷的手机设计环境才会有重大的变革。

關鍵字: smartphone  iPhone  PALM  Apple  Google  Nokia  RIM  HP  行动终端器 
相关新闻
利用AI提升工作效率 田中系统开放使用ChatGPT资料输入小帮手
达利思与Google云端合作建构全新AI驱动的安全功能
诺基亚:人类赋能与虚实融合 驱动元宇宙新商机
NVIDIA携手HP与北科大 打造「NVIDIA Studio x HP 协作空间」
Google Cloud推云端人才摇篮计画 三年培育1500位云端人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十大云端应用开发趋势与预测
» 灯塔工厂的关键技术与布局
» 开启任意门 发现元宇宙新商机
» 推动云端技术革新的六大安全趋势
» 教育笔电因材施教 弹性配置与新兴网路需求急起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BYZ5MS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