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DC:受疫情影响最钜 台湾平板电脑与智慧型手机市场总量退至九年新低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6月0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488】

全球COVID-19疫情持续蔓延, ICT市场中以硬体相关产业受影响最大。IDC持续追踪2020年台湾个人终端市场的整体发展,由最新发布的个人运算装置研究报告(IDC Quarterly Personal Computing Device Tracker)剖析COVID-19疫情对台湾市场所造成的冲击与影响。

/news/2020/06/08/1118552880S.png

IDC报告中统计2020年第一季台湾PC(包含桌上型/笔记型电脑/工作站)市场量共55.5万台,年对年成长8.2%,市场受到在家工作及宅经济升温影响,需求强劲。

IDC台湾市场分析师林璇瑞表示:「第一季因COVID-19疫情增温影响,PC市场受惠於异地工作需求暴增,在个人装置中,笔记型电脑因兼顾便携性及生产力,为企业或员工个人抢购的首要装置。且在宅经济刺激下,家用产品也有不错表现。整体笔电市场第一季年增率大增12%。此外,供给面虽仍有供不应求的状况,但因供应链复工/复产率较原先预期好,以及先前PC厂商库存支撑下,也是第一季市场表现良好的重要原因之一。」

随着疫情在国内获得控制,先前暴增的远距工作需求有逐渐降温的趋势,然而历经第一季的抢购潮後,通路普遍库存水位不高,且後续供应链恢复状况已至少达8、9成以上,PC厂商先前的订单预期将在第二季大量到货并补足通路库存,因此第二季PC市场预估为成长2.7%。展??下半年,在疫情冲击经济下,预计企业及个人预算将紧缩并转趋保守,IDC对PC市场下半年预估年减10.7%,而2020年全年度为负3.4%。

下半年市场驱动疲弱 电脑显示器年增率修至负0.9%

统计台湾电脑显示器(Monitor)2020年第一季市场总量为31.7万台,与去年同期相较微幅下滑0.9%。第一季显示器上游供应链虽受到疫情影响,但需求端却因在家工作出现与往年相比更高的PC及周边设备采购动能,因此带动整体出货量比原先预估高出两成。

IDC台湾市场分析师刘伊??表示:「随着台湾疫情状况趋缓,且五月进入报税季,市场的购买推力也开始减弱。但第二季出货量仍将受惠於第一季销量高出预期,各家库存皆已低於正常水位许多,回补力道将??注第二季年对年成长5.1%。而下半年则受到市场需求提前发酵,市场驱动量能将不如往年,IDC对台湾显示器下半年(2020H2)年增率预估为负3.7%,全年年增率则修至负0.9%。」

消费需求受排挤 平板电脑和智慧型手机下滑幅度较大

平板电脑(Tablet)方面,2020年第一季台湾市年对年下滑46.3%至13万台,虽然第一季商用平板的年对年成长幅度高达37.6%,但由於COVID-19疫情影响消费市场需求以及供应端出货的关系,跌幅达55.9%。预期2020年全年因第一季供货不稳的关系,影响整体平板市场下滑24.0%至76万台。然而商用平板仍维持增长,年成长幅度达22.8%,市占亦提升至20.5%。

在智慧型手机(Smartphone)方面,2020年第一季台湾智慧型手机市场量为135万台,年对年下跌18.6%,主要原因是受到COVID-19的影响,初期因供应链受到疫情冲击导致工厂出货不稳,而後又演变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虽然台湾的疫情相较其他国家为轻,但仍旧因为国际紧张的氛围而连带减缓台湾消费者的换机需求,倾向拉长换机周期以减少非必要性支出。再加上部分厂商无法在第一季上市新机,旧机型也因供应短缺及产品周期进入尾声而减少出货,使得第一季的的进货状况更是雪上加霜。

疫情後的经济冲击导致消费者需求减弱的情形将会持续影响第二季甚至下半年的市场表现,直到5G商用开台,新机陆续上市才有??使下滑幅度稍作趋缓。IDC 台湾助理分析师江靖婷表示:「预期2020第二季台湾的智慧型手机市场仍持续受到疫情影响的经济因素,消费者偏向减少支出、拉长换机时间使市场量持续下滑,下半年也将由原本预估的年对年下跌4.8%进一步调整为下跌5.7%,2020全年下滑11.4%至572万台。」

IDC台湾研究??总监严兰欣认为:「台湾由於疫情控制得当,虽未如同其他国家进行大规模的封城或限制民众日常活动,但却因为全球疫情升温,PC与其周边亦受惠到此波企业异地办公、在家工作、与宅经济等需求增加,因而出现PC第一季整体市场量明显高於预期,多数厂商与通路皆叁与到此波市场积极抢货与备货的状况。反观以消费端需求占大宗的智慧型手机与平板电脑,却反映出因为消费相关支出被民生防疫必需品所排挤,加上对未来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降低非必要性支出,而呈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观察2020年下半年,虽然随着各国商业活动慢慢开始回复正常,市场供应逐渐回稳,但对於疫情与整体经济表现仍处於不明朗的态势,恐无法重现传统下半年市场旺季需求。也因为上半年平板电脑与智慧手机的表现明显低於预期,2020台湾全年的平板电脑市场量将降至76万台,年衰退幅度由上一季预估的13.9%扩大为24.0%。智慧型手机市场全年也将降至570万台,年衰退11.4%。预计上述两者的2020全年市场量因此波疫情影响,倒退至近九年新低,IDC预估要到2021年才能迎来年度正成长。

關鍵字: 智能手机  IDC 
相关新闻
报告:2024年智慧手机AP-SoC晶片组市场回春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IDC:全球智慧手机产业链维持平缓 竞争格局变化不大
调研:苹果在美国和印度营收创新高 中国相形失色
IDC:2023年中国智慧手机出货创新低 苹果首获年度第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B9GJ78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