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日本CEATEC揭幕 QMEMS新应用强力吸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10月0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7529】

一年一度的CEATEC JAPAN 2010展会,今日于日本千叶县的幕张国际展示场热闹展开,主要日本电子大厂正全力展示最新产品,此次展会主题涵盖绿色能源和材料、数字家庭和个人消费电子、显示技术装置、零组件技术与设备、以及企业与社会创新方案等。其中结合石英组件与微机电技术的大厂Epson Toyocom,也在会场上展示一系列QMEMS技术为基础的组件解决方案,并且接橥未来Epson在QMEMS各类组件的具体发展策略与趋势。

Epson 在CEATEC JAPAN 2010会场上接橥QMEMS组件的具体发展策略

在会场上,Epson展示了最新款的6轴陀螺仪产品,可精确搜集汽车各个角度翻转强度的数据数据,进行各项测试验证应用。另外Epson也展示薄度仅有0.38mm、可应用在智能卡的感测组件产品,相关QMEMS技术也可将SIM卡和RFID组件整合在一起。

陀螺仪正是目前Epson强力拓展的感测组件项目,以往Epson的陀螺仪产品多是集中应用在高阶数字相机的光学防手震领域,出货比例高达3~4成左右,相关市占率更高达七成以上,其次则是游戏机动作感测应用,现在Epson更积极扩张自身在车用电子领域的影响力。除此之外,针对市场上正在发展的新应用,例如智能型手机和iPad-Like相关媒体平板装置,Epson也正在规划切入。

甫上任三个多月的Epson Toyocom社长矢岛虎雄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利用独家QMEMS技术所量产的频率组件和感测组件,只是既定发展的项目之一,未来结合石英组件和半导体制程的QMEMS技术,将会有更多的应用可能性。QMEMS组件必须朝向高附加价值的方向,拓展更多的发展空间。

Epson Toyocom 常务取缔役兼营业统括部长林睦夫进一步说明指出,高附加价值的QMEMS方案,必须开发新的应用领域:提供多轴陀螺仪整合提高感测精确度的韧体和算法解决方案,并积极在新兴市场扩展,避开低廉价格和少量多样的区块,是提高QMEMS技术产品附加价值的重要关键。在扩展陀螺仪新应用部分,iPhone之外的智能型手机、游戏遥控、车用电子、健康管理及智能电网和智能电表,会是备受期待的发展方向。此外包括中国的山寨机和相关手机芯片组,也是Epson正在扩展合作的新领域。

QMEMS技术是Epson独家的技术强项,相关制程可将尺寸不断微型化,并且在薄度上也有所精进。因此,相关前端制程仍是以日本为核心,后端封装制程大部分已经移往海外市场,集中在中国、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地。海外市场也成为QMEMS组件最主要的销售地,比例在7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Epson正在积极抢攻车用电子领域,一方面自行开发DSP处理器结合QMEMS感测组件的HDR摄影镜头设计,可进一步取代CCD镜头,应用在夜间驾驶以及光影对比变化强烈的行车环境中。另一方面,Epson也推出可感测前方行人移动、并且透过声音警示行人来车状况的石英微机电产品。

Epson Toyocom营业统括商品企画战略部部长宫泽健表示,Epson已经和主要的Tier 1汽车零配件大厂建立供需合作关系,针对车用导航装置提供相关以QMEMS技术为基础的感测陀螺仪产品。除此之外,QMEMS技术为基础的频率组件,也是车用领域的重要项目之一。目前Epson的QMEMS单轴陀螺仪组件,已经可以应用在侧面车身的安全气囊产品,至于前方方向盘的安全气囊应用,Epson也正在计划推出相适应的方案。此外,HDR摄影镜头也可进一步与主动安全防护设计结合在一起,搭配设计雷达侦测车身防护平台。除了既定的单轴和即将量产的6轴陀螺仪之外,Epson也计划开发3轴QMEMS陀螺仪产品。宫泽健认为,包括个人导航、动作感测、以及PDR(Pedestrian Dead Reckoning)三大应用,会是驱动陀螺仪普及化的主要方向。

關鍵字: CEATEC 2010  MEMS  Epson  影像感测  温度感测  压力感测  震动感测 
相关新闻
Epson与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 共同举行喷印创新研发中心成果发表会
Epson无线实物投影机创造无「线」可能 适用於教育产业
ADI举办2022年实体科技展 以四大主轴提高边缘生产力
中华精测迈向集团化 设立测冠投资、扬弈科技
[自动化展]安驰科技以ADI解决方案实现智慧工业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2WWNF6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