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抢滩CES 2020 秀出九大创新AI技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1月0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497】

想像在家有聪明的机器人陪伴年长的长辈,跟着他们关心饮食、起居、甚至心情好不好?想像不需穿戴设备即可测量呼吸、心跳等数据并了解睡眠的质量?还有神奇相机能帮助新手父母侦测到婴儿囗鼻遮蔽及吐奶等危险,以提出警示保护宝贝的安全!

工研院的创新技术在CES展前记者会上,吸引世界各大媒体注意,争相采访拍摄。
工研院的创新技术在CES展前记者会上,吸引世界各大媒体注意,争相采访拍摄。

这些有趣的智慧科技新应用,都在工研院2020年美国消费性电子展「智慧未来主题馆」。工研院於美国时间1月7日开幕的CES 2020展中,以「AI智慧新生活」为主轴,展出9大创新人工智慧技术,展现工研院整合大数据及AI人工智慧的下世代美好生活情境。

美国CES展是全球年度科技趋势指标的前哨战,一连四天预计将吸引全球各国超过近4500家厂商挥军抢滩科技新商机,此次工研院展示9项AI创新技术,包括Digital Health (数位健康)、AI & Robotics (智慧机器人)、Display Tech(显示器)三大类相关产品,透过情境式的互动体验,展现在经济部科技专案支持下,台湾在创新智能系统开发上的杰出能力。

工研院的技术在CES展前记者会上,吸引世界各大媒体注意,例如CNN、Forbes、Bloomberg、AP(美联社)、以及来自以色列的记者,纷纷前来报导,以色列的记者特别把麦克风放在MARS机器手臂上跟机器人互动,直称赞其可以作24小时的无人仓储管理,应用潜力无限,实在太厉害太神奇了!CNN称赞PECOLA很适合银发族居家生活,媒体NEXLEVEL MAGAZINE说iStimUweaR非常实用,完全符合大会强调数位健康应用的趋势。

在Digital Health (数位健康)领域包含「PECOLA乐龄陪伴机器人」,就像家具型的陪伴管家;「复合式智能穿戴系统」是穿着走的疼痛舒缓好帮手;「智慧睡眠科技」,免穿戴装置就可减缓呼吸中止症状;「GenkiCam婴儿照护用嵌入式深度学习相机」是新手父母的育儿神器。在AI & Robotics (智慧机器人)领域有「云端游戏模式」,手游免下载还更高速更安全;「行动式手臂机器人系统」可辅助人类生活及轻工业的服务应用;「驱控模组机械手臂」小小大力士可举本体一半重量;「机器人触觉感测」可让人机协作更安全。还有Display Tech(显示器)的「Micro LED 显示屏」,开启视觉飨宴极大化。

工研院在CES 2020「智慧未来主题馆」发表的亮点技术:

PECOLA乐龄陪伴机器人 家具型的陪伴管家

工研院打造「PECOLA乐龄陪伴机器人」,运用环境智能(Ambient Intelligence)技术关怀独居长者,并汇集资讯给子女,达到长辈与子女间找话题、建沟通等目的。

其功能包括运用深度学习技术侦测跌倒事件,主动拨号给子女建立双向视讯,提升居家安全;透过影像辨识技术分析独居老人饮食菜色,比对进食前後餐点差异归纳饮食概况;可用WiFi讯号侦测睡眠期间呼吸率,观察老人睡眠与生理状况。上述生理资讯皆会汇整成报表传送到子女手机,一目了然掌握长者之睡眠、饮食、情绪、活动力等生活起居相关资料。

智慧睡眠科技 减缓呼吸中止

观察现有呼吸量测仪器多为接触式设备,工研院提出一套在睡眠期间减缓呼吸中止的技术,透过低功率的WiFi设备,使用者躺在床上无需配带任何接触式/穿戴式装置,并将充气垫放置於枕头下方,在侦测到睡眠者停止呼吸时,床下的呼吸侦测装置会对枕下充气垫充气,让头部轻微移动解决呼吸道阻塞,让睡眠者恢复呼吸。目前技术已通过人体六大睡眠姿势的检测,呼吸正确率已达99%,已与国内知名睡眠中心合作。

GenkiCam婴儿照护用嵌入式深度学习相机 新手父母的育儿神器

工研院打造GenkiCam(元气相机)婴儿照护用嵌入式深度学习相机,是一款人工智慧物联网(AIoT)相机,能侦测婴儿囗鼻遮蔽及吐奶等危险事件,协助新手父母,同时陪伴宝宝一起健康成长。

GenkiCam以50万张以上的人脸图像,运用人工智慧,以高效率DNN演算法进行AI模型的训练,发展人工智慧物联网相机的技术,能辨别婴儿表情与行为,侦测婴儿囗鼻遮蔽及吐奶等危险情况,辨识率达95%以上;还能侦测婴儿心率及呼吸频率,并即时传讯息给家长及照护人员。

行动手臂式机器人系统 跨足室内生活与轻工业一把罩

「行动手臂式机器人系统」内建智慧定位导航模组与全系统相容机器人作业系统(Robot Operating System;ROS),打造成服务型机器人智慧整合平台,将移动性、感知、操纵、人机互动功能结合为单一机器人平台,可快速整合各式机器人软体功能,使机器人具备更大作业活动范围,在一般室内可辅助人类生活及轻工业的服务应用,可有效改善制造业跟服务业的人力问题。这台行动手臂式机器人将在CES现场走向人群与访宾互动拍照,并担任送礼大使的任务,吸睛度十足!

Micro LED显示模组━全球第一款直接以Micro LED晶粒移到PCB载板的显示屏

Micro LED因具高解析度、高色彩饱和度、轻薄和可弯曲等优势,被视为新世代显示技术主流,但由於Micro LED晶粒非常脆弱,加上PCB载板的翘曲度非常高,因此如何将Micro LED转移至PCB载板上,而不会使晶粒损坏,是最具挑战的考验。

工研院成功开发出全球第一款直接以Micro LED晶粒转移到PCB载板的Micro LED显示屏,此显示屏具解析度480 x 480 画素(pixel)、并实现色光三原色(RGB)全彩,晶粒间距小於700微米、LED晶粒尺寸小於100微米,以更精致的画面呈现,提供绝隹的视觉感受,并能以模组的方式拼接成任意大小的显示面板,不仅适用於室内显示看板、电视墙,更可用於电竞萤幕/车载萤幕等高技术门槛的利基市场,降低研发和维修成本,加速台湾Micro LED产业进展。

消费性电子展CES已成为所有领域创新产品的全球舞台,今年展出领域包括AI人工智慧、5G、车辆技术、AR/VR,到机器人技术。根据CES统计,有接近半数约48%的叁展者希??在此建立战略夥伴关系,或拓展市场。

工研院也预计在美国时间1月7日开展当天与美国宏远、宏??旗下子公司爱普瑞举办签约仪式,串联数位电子供应链,抢攻全球数位运动科技商机。

關鍵字: CES  人工智能  MicroLED  工研院 
相关新闻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IBM总营收和现金流成长 斥资近70亿美元研发AI、量子、半导体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达发科技公分级AI卫星定位晶片 获机器人大厂无线割草机器人采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3AEIJQ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