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4项创新技术获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7292】

工研院连续八年荣获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的肯定,今年又以奈米纤维滤膜、高敏锐触觉感知穿戴式辅具、流体驱动紧急照明、OLED表面电浆耦合增益技术等4项科技获奖,分别在IT/电子及机械设备/材料领域中获得肯定,与劳伦斯柏克利实验室、高通、IBM、陶氏化学、西门子等齐名,足见我国科技实力已达国际一流水准,并让台湾科技研发能量及创新能力再度在国际发光发热!

工研院八度蝉联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
工研院八度蝉联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

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R&D 100 Awards)总编辑兼总评审Tim Studt也指出,工研院是一个应用研发的机构,研发涵盖领域也十分广泛,自参赛以来,每年维持一定获奖数量,显示该机构推广创新研发的决心。这些成果不仅激励人心,更让评审看到工研院持续在研发领域挹注大量资源,并在研发初期就已确认其未来可进一步商品化的潜力。

工研院院长刘仲明表示,工研院已连续八年获得R&D 100 Awards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今年主办单位共有1,000多项技术申请,350项技术入围,工研院有9项技术入围,已属不易,最后有四项技术获奖,分别为奈米纤维膜、高敏锐触觉感知穿戴式辅具、流体驱动紧急照明、OLED表面电浆耦合增益技术,十分难能可贵。更重要的是,工研院在国际研究机构中,非常重视客户及市场导向,相信在得奖技术的产业化上,会有更佳的表现。他也期许,工研院在新技术产业化的过程中,能够跳脱「用新技术创新」的思维,从「改变游戏规则」的角度,创造对国家、社会更大的效益。

经济部技术处处长傅伟祥指出,经济部技术处科专计画支持的技术获奖,有两项重大意义:第一是,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再度扬威国际。今年工研院在R&D100获奖总件数,超过了IBM、NASA、麻省理工学院等研发实力一流的单位。第二是,科专研发成果产业化指标也逐年成长。以去年为例,有966件专利应用在产业界,是近六年的次高;技术及专利移转总收入近12.93亿元;促进厂商投资近467亿元,平均每投入1元的科技专案经费,促成厂商投资效果提升至3.41倍,达近年新高,显示法人科技专案透过技术移转与扩散,实质创造了厂商投资的杠杆效益。

经济部能源局陈玲惠副局长也表示,一直以来能源局均持续投入绿能领域的科技研发,来实践台湾能源自主与节能减碳的永续发展愿景,已连续四年荣获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五项大奖的肯定,包括:2012年电表便利贴技转玖鼎、2013年近无碳损纤维素生质丁醇生产技术新创成立鼎唐能源公司、2014年钙回路捕获二氧化碳技术与台泥共同合作、今年以OLED表面电浆耦合增益技术及流体驱动紧急照明获得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其中OLED表面电浆耦合增益技术已技转全球第二大PMOLED厂商智晶光电;流体驱动紧急照明实际运用于台南市消防局,也移转给国内具有国际行销能力之消防设备企业。

美国R&D 杂志执行主编Linsay Hock强调,她对流体驱动紧急照明、奈米纤维滤膜、及高敏锐感知穿戴式辅具等技术印象深刻,因它们都是具人性元素的生活科技,流体驱动紧急照明技术能协助打火英雄在执行任务中辨识逃生方向,以拯救更多陷于火场中的生命;奈米纤维滤膜则提供干净的水,满足人类基本生活需求;高敏锐感知穿戴式辅具能有效地抑制本态性震颤症患者的症状,大幅提升生活品质。

这次得奖的技术均是以前瞻创新技术解决目前产业及人类的问题,其中高敏锐触觉感知穿戴式辅具技术利用穿戴式辅具内的高敏锐性感测贴片感知穿戴者动作意图,结合抑制颤震机构设计,可让患者有效完成生活上的动作。奈米纤维滤膜是利用科技方法处理使用过的水,将水循环回收再生利用,且在低压力操作条件下就能产出高水量与高效率,将有效解决全球水资源短缺,缺水问题。OLED表面电浆耦合增益技术,利用金属-有机-金属(Double Metal Layer; DML)结构产生平面型电浆耦合效应,将绿光材料的发光频谱转换为蓝光,突破有机蓝色发光材料寿命太短的瓶颈,有助于推动白光OLED照明产业化。流体驱动紧急照明技术,是将流体的位能差转化成电能的原理,应用在紧急照明上,可提消防员在火场中随时拥有充足照明,提高救灾效率更确保安全!

此外,工研院的新创公司利永环球也以超薄型压力感测器技术荣获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利永环球副总侯智升表示,其关键技术超薄型压力感测薄膜技术具备轻薄、可挠性(弯折),能作成各种大小,可用于手机、键盘、触控笔等产品外,还能于健康照护穿戴式装置加以应用,其技术已与戴尔、惠普、Adobe、夏普等多国际大厂成功量产。这次获奖的微型压力触控笔技术,尺寸可以达到小于2mm直径,有业界领先的灵敏度和耐摔特性,更能让感压主动笔感测技术能普及化,第​​一年上市即导入超过十个产品,是获得奖项的关键之一。

「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是研发领域极为推崇的科技研发国际大奖,每年从全球上千件创新技术中,挑选出100项年度具重大创新意义及对人类生活影响深远的商品化技术今年已迈入第53届,已成为市场上鉴定新技术的革命性地位的重要指标。

關鍵字: OLED  R&D 100 Awards  工研院 
相关新闻
意法半导体与trinamiX、维信诺合作 打造手机OLED萤幕脸部认证系统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H0SY51M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