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太阳能绿色能源热潮来袭 单晶矽电池前景看好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6月1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7650】

近年来,各种晶体材料,特别是以单晶矽为代表的高科技附加值材料及其相关高技术产业的发展,成为当代资讯技术产业的支柱,并使资讯产业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中成长最快的先导产业。

单晶矽主要用途是用作半导体材料,并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供热等。
单晶矽主要用途是用作半导体材料,并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供热等。

单晶矽身为一种极具潜能,亟待开发利用的高科技资源,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与此同时,有监於常规能源供给的有限性和环保压力的增加,世界上许多国家正掀起开发利用太阳能的热潮,并成为各国制定可持续发展能源战略的重要内容。

在跨入21世纪之後,世界大多数国家踊跃叁与,以至在全球掀起了太阳能开发利用的『绿色能源』热潮,一个广泛大规模利用太阳能的时代正在来临,太阳能等级的单晶矽产品也将因此炙手可热。单晶矽身为太阳能电池的重要原料,其发展一直备受世界瞩目。单晶矽主要用途是用作半导体材料,并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供热等。由於太阳能具有清洁、环保、方便等诸多优势,近三十年来,太阳能利用技术在研究开发、商业化生产、市场开拓方面都获得了长足发展,成为世界快速、稳定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

据了解,单晶矽太阳电池一般使用在大面积电力转换的发电系统或太空卫星电力上,成本比较高。也是使用时间最长久的太阳能板类型。其转换效率亦为目前所有类型之太阳能板中最高的(约20~25%左右),性能稳定,单晶矽的生产过程与半导体使用的单晶矽相同,都要透过缓慢的长晶过程,所以单晶矽是圆形的,为了制作方便,晶柱会切成正方形,所以一般市售之太能板会留有四个圆角。

至於多晶矽太阳能板的光电转换效率虽不如单晶矽高(约10~24%),但成本比单晶矽低上许多,制程上也较简单,其他原理与单晶矽电池大致相同。晶矽电池在制成後因结晶构造初期并不很稳定,所以刚开始使用的前一、两年会发生结构劣化问题,这会使得转换效率降低。不过还好,这种劣化现象会慢慢减少。晶矽电池在光劣化後转换效率下降幅度较低,最多不会超过20%;而非晶矽电池则下降幅度较大,有些材质甚至超过50%。

从长远来看,虽然目前单晶矽的成本偏高,不过未来随着单晶的非矽成本逐渐贴近多晶的非矽成本,使得单晶矽电池未来的成本下降空间要大於多晶矽。

關鍵字: PV 
相关新闻
工研院开发太阳能支架防蚀涂料 减少支架腐蚀维运频率
凌华:太阳能监控系统需满足国安层级考量
元晶太阳能与杜邦签署模组技术合作协议
2016年总结 SEIA:美国太阳能市场成长95%
川普当选 太阳能恐现先抢装、后急冻市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71N3MO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