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AI晶片设计平台助攻 台湾研发全球首颗基因定序晶片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6月1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419】

结合国家实验研究院的智财资源、新思科技(Synopsys)的处理器IP和验证平台,台湾大学电机系与交通大学资工系的研究团队,今日在台发展是全球首款的基因定序专用晶片,为台湾的人工智慧晶片布局,奠下新的里程碑。

这颗基因定序晶片是由台大电机系杨家骧教授团队、交大资工系洪瑞鸿教授团队,与国研院半导体中心所共同合作开发

这颗基因定序晶片是由台大电机系杨家骧教授团队、交大资工系洪瑞鸿教授团队,与国研院半导体中心所共同合作开发,其论文也於2020国际固态电路会议(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ISSCC)发表并於展示。

根据国研院的资料,该晶片是使用台积电28奈米制程制造,是全球首颗专门针对基因定序资料分析运算所设计,透过专门的演算法和硬体架构,能大量缩减基因定序所需要的时间。相对於使用通用型的超级电脑,基因定序晶片处理人类全基因分析的速度,提升将近60倍。

传统上,这个分析一般需要数天的分析时间,但现在透过该定序晶片,只需40分钟就能完成。

也由於超高的处理效率和专用的软硬体架构,该定序晶片所带来的节电效率也十分可观,能达到近千倍的改善(相较於超级电脑),符合当代环境永续的思维。

此晶片的研发成功固然可喜,但促成这颗晶片能顺利推出背後的功臣,更是今日的亮点。也就是国研院所推动的「AI晶片设计与验证平台」。

国研院??院长叶文冠表示,此平台共包含了「AI晶片设计平台」、「AI晶片验证环境」、「AI晶片下线制作」等三大部分。其中晶片设计平台的部分,为结合了软体设计APP,以及由台湾半导体中心所研发的多种半导体矽智财(包含处理器、记忆体、汇流排控制器、类比电路和各式感应器),??头的处理器IP则是由新思科技所赞助。

有了完整的平台辅助,研究者只需专注在AI加速电路的开发上,研发创新的应用,其馀的搭配电路都有可运用的资源提供,大幅减少了开发所需的成本与时间。尤其後续的验证和下线生产的部分,在新思和晶圆代工厂的支持下,也拥有十分优惠的服务支援,减轻了学研界的生产负担,直接提升了新创产品问世的可能性。

新思科技全球??总裁暨台湾区总经理李明哲表示,新思在3年前成立了「新思AI台湾」的计画,大量投资了学界在AI技术研发的能量。今日的平台发布和晶片展示是他期待已久的成果,未来新思也将持续与学研界合作,共同实现更多的创新。

同时他也认为,台湾拥有绝隹的AI晶片的发展优势,尤其是在「小而美」的应用上,因为AI是讲求定制的应用,而台湾拥有制造和设计的专长,未来的前景十分看好。

而对於晶片设计平台的成果与产业界的竞争问题,叶文冠表示,国研院的立场是鼓励创新,也乐见於所研发的成果能够回??产业界,或者成立新创企业,进一步发扬光大。而且未来物联网装置对於客制化的AI晶片的需求,将会十分庞大,各个领域都会特殊的系统设计,这也会是台湾AI晶片的机会,也是此一设计平台建立的愿景。

目前此AI晶片设计与验证平台除了成功实现基因定序分析晶片之外,目前也有自动驾驶、影像辨识与AI晶片推论晶片的研究正在进行中。

關鍵字: 人工智能  Dressing udstyr  新思科技 
相关新闻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IBM总营收和现金流成长 斥资近70亿美元研发AI、量子、半导体
达发科技公分级AI卫星定位晶片 获机器人大厂无线割草机器人采用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 利用微小型温湿度感测器精准收集资料
» MCX A:通用MCU和FRDM开发平台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H467A0S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