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创新流体驱动紧急照明技术有成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12月0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6747】

在工程业界中最具权威的奖项之一的「开创未来奖(Create the Future)」设计竞赛,由主办单位美国航太权威媒体「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技术摘要杂志(NASA Tech Briefs)」于美国纽约公布得奖名单。工研院以「流体驱动紧急照明技术」赢得评审团青睐,勇夺2016年百大创新奖及永续科技类优胜奖,这次获奖突显台湾产品设计及研发获世界肯定,实属台湾之光!

利用工研院「流体驱动紧急照明技术」所开发的消防瞄子灯,亮度可达25,000烛光以上,是一般消防头灯的10倍,且重量仅有800公克。
利用工研院「流体驱动紧急照明技术」所开发的消防瞄子灯,亮度可达25,000烛光以上,是一般消防头灯的10倍,且重量仅有800公克。

「开创未来奖」设计竞赛为工程业界中最负盛名的奖项,也是全球工程师与科学家所共同追逐的目标。该设计竞赛自2002年起,每年在航太与国防、汽车与运输、消费性产品、电子、机械与自动化、医疗、永续科技等七大领域中,总共选出100大最具创造力的工程创新产品及技术。

工研院绿能与环境研究所所长胡耀祖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世界各国对流体驱动紧急照明技术的肯定,也深感荣幸再获得『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技术摘要杂志』举办的『开创未来奖』,希望透过这些得奖将工研院优质技术行销全球,为高张力的火灾现场提供充足的照明,一起提升各国的救灾效率,并为消防人员救灾时自身的安全提供更好保障。」

工研院以「流体驱动紧急照明技术」击败众家好手,该技术是利用流体的位能差转化成电能,应用在紧急照明上,由消防水柱的强大水压转动涡轮,能为附挂在消防瞄子灯上的LED灯供提供电力,灯上附的小型锂电池也会储电,在没水的时候依然能持续提供照明。此外,利用工研院「流体驱动紧急照明技术」所开发的消防瞄子灯,亮度可达25,000烛光以上,是一般消防头灯的10倍、胸灯的五倍以上,且重量仅有800公克。更重要的是,瞄子灯可以直接加装至现有消防瞄子上,采用快接式接头设计,只需30秒就能组装完成,而且接头可旋转,随时改变灯光方向,也适合左撇子消防队员持握。

「流体驱动紧急照明技术」自2008年起荣获多项国际大奖,例如德国iF、Reddot、美国IDEA、匹兹堡展远东最佳发明、日本Good Design大奖及国家发明奖银牌等殊荣,另在2015年亦荣获有创新研发界奥斯卡奖荣誉的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R&D 100 Awards)。该技术以「共生式设计」将水力发电重新发明后,提供给消防员更具安全的救灾利器,目前获得全球30件完善专利布局,并已技转给相关消防设备厂商,在台湾也已实际导入台南市、台北市、基隆港务局等消防队,累积200场以上的火场验证。

「开创未来奖」设计竞赛每年由「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技术摘要杂志」主办,由杂志编辑组成评审团,每年遴选出对工程领域做出巨大贡献的产品,以期改善生活与医疗照护的效率与品质,并减少对非再生能源的依赖。因此许多对人类社会与生活极具影响的产品设计,都曾获该奖的认可,像是具经济效益且能快速筛检出避免食物传染疾病的设备、可提升使用者行动能力的轮椅驱动系统,以及让每个人都能轻易使用的CPR机械装置等。

關鍵字: 紧急照明  流体驱动  LED灯  瞄子灯  共生式设计  开创未来奖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5FO9S4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