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2019年全球晶圆厂设备投资金额将下修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207】

根据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最新公布「全球晶圆厂预测报告」(World Fab Forecast Report),2018 与 2019 年全球晶圆厂设备投资金额将下修,2018 年的投资金额将较8月时预测的14%成长下修至10%成长;2019年的投资金额更将从原先预测的7%成长,下修至8%衰退。

全球分区晶圆厂投资金额,包含新、二手、自制的晶圆设备投资。
全球分区晶圆厂投资金额,包含新、二手、自制的晶圆设备投资。

甫进入2018时,全球半导体晶圆厂设备市场原先预测将延续罕见的4年连续成长直至2019年,但其实早在今年8月时,SEMI综合收集分析全球超过400间晶圆厂主要投资计画後,便预测2018下半年至2019上半年晶圆厂投资金额将呈下滑态势,有监於近期的市场情势,下滑幅度恐将较原先预期更为剧烈。

报告指出,2018下半年及2019上半年晶圆设备销售金额分别将下滑13及16个百分点,直至2019下半年才有??出现转??。SEMI台湾区总裁曹世纶表示,「记忆体价格下跌与中美贸易战之下导致公司投资计画改变,为晶圆厂资本投资快速下滑两大主因,其中又以先进记忆体制造商、中国晶圆厂、及28奈米或以上成熟制程业者的资本支出缩减影响全球市场最剧。」

记忆体

继今年年初NAND flash价格急遽下滑後,DRAM价格也在第四季松动,连两年的DRAM盛世恐将结束,存货调整及CPU产量不足预测将导致更剧烈的价格滑动。

记忆体业者快速反应市场情况,并减少资本支出,并暂缓所有已订购设备出货,NAND flash相关的投资甚至将出现2位数的衰退。 修正先前记忆体资本支出将成长3%的预测,2019年整体记忆资本支出将下滑19%,其中DRAM的下滑最为剧烈,下滑幅度达23%,3D NAND则下滑13%。

以地区来看,中国及韩国为投资金额下滑幅度最大两个地区。

中国

2019年中国的晶圆厂设备投资金额从原先预测的170亿美元下修至120亿美元,原因包括记忆体市场、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及建厂计画延挎等,包括SK Hynix、GLOBALFOUNDRIES、联电、中芯国际等半导体制造领导业者皆暂缓在中国的投资力道,福建晋华案也使DRAM的投资计画暂停。

韩国

2019年韩国的晶圆厂设备投资金额以35%的下滑幅度,从原先预测的170亿美元大幅下修至120亿美元,三星减缓投资预期将从2018年第四季延续至2019年上半年,其中受影响最剧的为P1及P2的第一阶段,S3的时程也将受到影响。(P1,P2及S3皆代表晶圆厂的名称)

并非所有记忆体制造商减少资本投资,虽然晶圆预测报告中指出大部分的记忆体厂皆计画减少资本投资,但美光例外。2019年美光预期将投资约105亿美元,相较於2018年的82亿美元投资金额提高约28%,这笔投资主要计画用於扩张及升级既有厂房设施,但针对NAND的投资将较今年少。

成熟制程未来市场仍乐观,记忆体以外如光电、晶圆代工、类比及混和讯号IC、微控制及处理器等其他领域,资本投资力道将持续。

曹世纶总裁总结近三年的半导体产业成长主因,「其一为记忆体 (包含DRAM及3D NAND Flash),其中单单三星一间公司前所未有的大手笔投资,更是造就整体半导体市场大跃进的主因,也使得其他记忆体业者连带受惠。另外,中国的钜额投资也让整体半导体市场预期自1990年代就未曾出现过的4年连续成长态势。」然而,库存调整及贸易战威胁下,记忆体与中国成为两大反转市场成长的主因,连续4年成长纪录也将无法维持。

自2018年8月发布後,全球晶圆报告更新次数达260次,这份报告中纪录了超过1280项现今及115 项条未来前段半导体晶圆厂房设施设备投资,包含从量产到研发用途。

關鍵字: 半导体  SEMI 
相关新闻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SEMI:2027年12寸晶圆厂设备支出 可??达1,370亿美元新高
台英研发合作吸引群创及科磊等大厂加入 聚焦化合物半导体及下世代通讯
西门子加入半导体教育联盟 应对产业技能和人才短缺问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未来无所不在的AI架构导向边缘和云端 逐步走向统一与可扩展
» 延续后段制程微缩 先进导线采用石墨烯与金属的异质结构
» 提升供应链弹性管理 应对突发事件的挑战和冲击
» 专利辩论
» 碳化矽基板及磊晶成长领域 环球晶布局掌握关键技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6C9GRA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