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DC看明年台湾ICT趋势:AI将无所不在 元宇宙还要5至10年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12月05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3376】

新冠疫情加速了数位转型(DX),迎来了一个数位优先(Digital First)的世界。 IDC预期,2023年全球超过52%的GDP都将由数位转型及数位技术投资而产生,亚太地区则至少65%的GDP来自数位技术相关贡献。

IDC台湾总经理江芳韵认为,尽管数位优先经济发展态势明确,但未来三年的经济和商业前景仍处高度不稳定。企业必须有能力因应三大变化,包含不断变化的技术,社会和环境对可持续性(sustainability)的需求,以及系统性的产业变革,从中建立适应和业务加速的能力,才有机会随着数位化转型曲线加速而成长。

针对2022年台湾资讯与电信市场,IDC预计将受到下列十大趋势影响:

人工智慧将朝Omnipresent AI发展

当前人工智慧发展面临两大挑战:大量人为介入导致的偏差与效率问题,以及类神经网络演算法带来的信任问题。因此目前的人工智慧技术多半属于弱AI,只能应用在单一领域。预计下一代人工智慧技术将朝Omnipresent AI发展, 真正做到演算法融合、流程自动化、以及虚实整合,预期人工智慧基于此将可更好的应用在多个虚实融合场域,也让AI的应用能更多元普及。

而随着人工智慧技术朝强AI发展,企业对人工智慧技术的需求也将大幅提升, IDC预测台湾企业在人工智慧技术的预算支出将从2021年的2.87亿美元成长到2022年的3.65亿美元,成长率高达27%。其中,金融服务跟零售流通的人工智慧预算占比超过台湾总体的60%。

节能与永续驱动新一波云市场

节能减碳是全球关注的重要议题,企业追求永续(Sustainability)已是不可逆的趋势。 IDC研究显示,云端运算的发展和环境议题息息相关,未来四年资料中心上云可帮助全球碳排放量减少至少10亿公吨,因此目前Hyperscaler正积极透过再生能源和各项降低碳排放举措以期达到环境永续的目的。

IDC调查显示全球超过八成的企业认为大型公有云的资料中心更具永续规划营运的优势,预期在各国政府永续政策的推动下,此将促动新一波云市场发展,以协助企业在布署云的同时达到永续经营的目标。

数据主权战略兴起(Digital Sovereignty)

数据经济已成为全球各国重要的获益来源,基于此,以国家数据安全为前提,建立数据隐私与存取权限的数据主权渐渐兴起。根据IDC调查发现,不仅是政府部门,大部分企业为了提高他们对数据的自主能力,已开始积极讨论数据落地,主权云因此因应而生。 IDC预估2024年将有20%的企业将布署主权云,以强化数据自主的能力。

在此架构上,多云成了企业数位基础发展的重要架构。透过分散式部署,以及容器化的多云/混合数位基础架构,企业在数据自主外,也弥补了管理复杂与相容性的落差。 IDC预测到2024年,全球将有50%的企业将应用程序部署在容器化的多云环境。

散式完整性模型(Distributed Integrity Model)实现以应用为核心的资安防护

企业为因应近两年疫情的不确定性,对于资安防护需求从疫情初期的一人分公司(Branch One)进一步扩展至混合工作环境的管理,IDC观察到疫情后企业的IT环境通常具备三大特性:应用分散、资安部署缺乏整合、服务对象多元,这三大特性让资安的管理与部署变得更加困难。因此,IDC对于疫后IT环境的三大特性提出「分散式完整性模型(Distributed Integrity Model)」,在此架构下,企业的资安防护将以应用为核心,从平台思维出发,IDC预估在2023年将有55%的企业把一半的资安预算放在跨技术/生态平台上,以实现完整的资安防护。

群体智慧 (Swarm Intelligence)发展可期

随着AI技术应用发展、终端智慧装置的增加,与企业数位转型的浪潮推动下,IDC观察到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运用集体智慧的力量,搜集并启用集群式的事物或机器,以提高生产效率、融合内部协作,达到知识管理与决策制定等目的。

IDC认为这些多样态的智慧终端,将经由中心化、去中心化、与异质化群体学习等方法,让学习,预测,与行动更加快速有效。预期制造业、零售业、医疗产业将在未来最有机会导入群体智慧发展,逐步迈向全自动化,并创造更多产业发展机会。

IDC预估到2024年,50%的结构化可重复性的事务,将可实现全面自动化。并且在未来10年内,达到人类仅需在旁监督,不用直接下指令,机器便能自行进行动作,并决定事务执行方式的产业运作目标。

互操作性是未来工作发展关键

疫情爆发后连动影响未来工作环境由实体转向混合(hybrid)办公环境,IDC认为影响未来工作能否真正虚实整合的关键在于「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因此预期企业将逐步规画: 一、优先实现办公环境内系统整合串接,以达成实体与虚拟环境运作均具同等工作效率;二、达成虚拟与实体办公环境的技术对等(Technical Parity),让虚拟空间使用者能够在共享的资讯平台上即时反馈并执行实体环境任务。

这其中升级办公环境内传输沟通讯息的基础架构以达成虚实同等技术水平,将成为未来工作环境的投资重点。 IDC预估到 2025 年,将会看到90% 的新商用建筑及办公环境部署智慧与连结技术,以做为未来达成灵活的办公环境以及未来办公环境的高度互操作性的基础。

从扩增实境到扩增人性 (Augmented Humanity)

扩增实境为生活及工作场域带来了新的机会,预期下一步将进入扩增人性的阶段。由于关键技术的进步,如感测器的融合、AI晶片的进展以及更快的传输速度带动边缘运算、能源管理及微机电系统的优化 ,让扩增/增强 (augmented) 的概念可以从「情境」扩散至「以人为中心」的应用,帮助企业在工作环境、自动化、风险管理及永续发展……等方面都可以有机会进行创新应用和全面性的转型。

IDC预期随着技术的成熟,更多脑机介面 (Brain Computer Interfaces)、情感计算 (Affective Computing) 及植入式微型装置 (Implantables) 技术将逐步展开应用,带动医疗、运输及制造等产业的发展。

混合(Hybrid)用户需求催生数位生态体系

因应疫情,许多服务与体验都转往线上发展,但长时间的线上活动已使部分用户产生数位疲劳,希望重返实体环境,因此对企业来说须更着重打造符合客户所需的数位混合体验。未来如何透过与生态伙伴的链结,藉由数据、技术甚至是平台的共享,拓宽既有的服务领域,打造全新的用户体验已是企业未来数位转型规划的重要方向之一。

企业在建立生态圈共享机制的同时中,须建立治理及管理的机制,并确保数据与技术交流的品质,对企业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随着企业生态圈的建立,预期将有助全新产业的发生,包含如行人经济(Passenger economy)、数位电网…等,IDC预测到2025年,全球将有两成的数位产值将来自于这些新兴的数位产业。

Metaverse产业应用正起步

元宇宙(Metaverse)是一个可以跟真实世界精准且无缝串连的虚实整合场域,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多个关键技术交互操作应用,包括云原生基础建设、智慧人机互动介面、分散式追踪机制、空间运算设备、内容创作平台、平台服务、资讯安全与智慧分析等。目前在形成Metaverse的技术发展上,分散式追踪、空间运算、内容创作跟平台服务等领域都还有极大的改善空间,预估至少要5到10年的时间才能真正开始落实相关应用。

不过,因应疫情带来的新常态,以及仅需基础技术支持的应用领域正在起步,包括混合办公、游戏娱乐、文化策展、智慧制造与时尚服饰等是可期待的发展领域。

零信任架构驱动列印产业转型

随着列印环境走向以云端为基础,以及混合办公环境之发展,如今列印装置已成为物联网的重要一环,由列印装置所创造的攻击面亦较以往更广。过去所采取之固定边界资安架构,已经难以抵挡愈趋复杂的威胁攻击,因此零信任架构已是今天企业在列印产品与服务布署的重要方向。

IDC认为此将驱动列印产业两大转型方向:第一,创造新的产品设计以完整纳入安全性功能。第二,重新规划与生态圈合作伙伴之竞合策略,以补强自身资安防护缺口。 IDC预估,2022年全球将有50%的企业将零信任安全架构导入列印设备,此将成为列印产业在转型上重要的投资与发展方向。

關鍵字: 元宇宙  IDC 
相关新闻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IDC:全球智慧手机产业链维持平缓 竞争格局变化不大
IDC:2023年中国智慧手机出货创新低 苹果首获年度第一
IDC:2027年全球二手智慧手机市场将超过4.3亿台
IDC:台湾智慧手机Q3出货持续缓降 穿戴装置2024年迎来回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4GDOIA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