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产学跨域整合 共创巨量资料新商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622】

为加速巨量资料的应用创新,工研院自104年开始执行科技部「巨量资料应用研究计画」透过产学共创巨量资料创新能量,除了协助产业转型,优化民众的生活与提供政府相关施政范畴新契机,并能够加速产学链结与释放产业资料价值,本次举办研讨会分享巨量资料应用研究推动计画成果,藉由以业界出题、学界解题的合作模式,扩大产学媒合规模,注入多元的想法与创意,进而展现巨量资料应用研究或技术、工具之开发的成果,其研讨主题包括智慧交通、智慧医疗与照护、智慧制造、生产与数位学习大数据分析等内容。

图左至右为工研院产经中心总监赵祖佑、台中市政府数位治理局筹备处资讯长萧景灯、科技部前瞻司司长杨??雅、意蓝科技总经理杨立伟、成功大学护理系教授柯乃荧及主持人王文华合影。(摄影/陈复霞)
图左至右为工研院产经中心总监赵祖佑、台中市政府数位治理局筹备处资讯长萧景灯、科技部前瞻司司长杨??雅、意蓝科技总经理杨立伟、成功大学护理系教授柯乃荧及主持人王文华合影。(摄影/陈复霞)

人工智慧(AI)方兴未艾,科技部前瞻司司长杨??雅提及在人工智慧应用的背後,网际网路是土壤,所产生的大量数据资料近2年内呈现倍速成长,如何将资料转变成有用的数据成为重要议题。科技部推动产学共创合作计画,以期创造更好的价值与应用。

近年来登革热肆虐,成功大学护理系教授柯乃荧针对公共卫生环境提出智慧防疫的三大要点为疫情环境侦测,智能演算法发现疫情与结合专家支援防疫,并以「掌蚊人」计画成效说明打造智慧城市和科技防疫的相乘效益,同时说明建立品牌在於信心与提升价值,至於智慧捕蚊灯中装置联发科晶片结合云端整合系统与手机监控的模式,未来将可??授权本土厂商,共创多赢成效。

人群与社群研究的标签化效益有何差异?意蓝科技总经理杨立伟从市集服务与社群研究数据说明精准行销对象已逐渐取代传统大众调查方式,如透过人群标签的设定,藉由语意分析的理解,分析甚或比对投资者行为而得到讯息及知晓意图,可大幅提升投放广告成效约7倍之多。

台中市政府数位治理局筹备处资讯长萧景灯以ABC(A:人工智慧资料分析,B:大数据资讯区块链,C:云端运算)形容说明资料产生服务的效益,提及AI应用的两大领域:1.自驾车--自驾车试点(水??)及中控中心,以目前的五大试点,预计台中与桃园试点将会先开始,2.无人机--智慧农业应用、治安监控、物流应用为适用领域,而台中市政府交通局与中兴大学亚洲大学签订MOU针对交通改善已见成效,提高公共运输能量。萧景灯提及投入物联网已有时日,而结合AI可提升效益,以智慧机械为例,可在制造场域即时发现问题,对应技术检视及解决问题,迅速判断及适当处置。

巨量资料分析的应用与服务不断创新,各国政府与民间企业争相投入,工研院产经中心总监赵祖佑提及英国自2013年推动NHS一次到位的医疗资料整理计画至2016年告终,原因在於缺乏沟通,系统稳定度不够与民众的信任度不高。新加坡从上到下推动政府资料整合计画,政府实施时发现修正以何机制和管理方法为最好的模式。赵祖佑表示,法规的制定,明确的需求(清楚且好沟通),以及系统的建构是推动要点,应该是循序进展,并非可一步到位。

台湾应以医疗影像资料库的建立为优先,结合政府部会产学就及科学研究之力,打造本土特色的医疗影像资料库,他举韩国政府推动医疗影像资料集中提升医疗学术研究品质为例说明其重要性。赵祖佑同时强调从巨量资料找到全部的问题是迷思,解决问题本身的方法就是跨领域,而找到问题的本质加以解决则是打破领域,以塞车为例,除了检视设备是否故障,道路分配管制及民众行车问题改善也是重要的一环,如何发掘问题,找出问题,沟通及厘清和解决是重要的。

巨量资料的整合应用愈有效,需要关照的愈全面,遇到的问题也相形的更显得复杂化。对於产学跨领域整合,柯乃荧认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很重要,必须清楚理念是否一致,而萧景灯强调打破领域是产学相互沟通媒合的要素。

台湾近年来致力推广开放政府资料,透过个人资料去识别化,将开放政府资料概念纳入国家资讯政策中,以期扩大整合应用层面让民众的生活更便利,而释放出政府资料如同释放潜在的商业价值,让产业可因此创造出新的加值应用,如何彰显巨量资料里数字背後的无限价值,在合作沟通中找到一致的价值观,或许是大数据研究应用分析的重要前提。

關鍵字: 巨量数据  人工智能  智能交通  智能医疗  知的生産  意蓝科技  科技部  工研院  台中市政府  成功大学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达发科技公分级AI卫星定位晶片 获机器人大厂无线割草机器人采用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2HMQC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