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实证数据加速临床试验申请 产研协力分析膝软骨细胞治疗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556】

在日常生活中,各种活动都会频繁的使用到膝盖,如果使用不当,或是轻忽维护保养,一旦磨损严重,说不定必须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在2018年9月卫福部发布「特定医疗技术检查检验医疗仪器施行或使用管理办法」修正条文,开放自体软骨细胞移植用于膝关节软骨缺损的细胞治疗技术后,民众就多了一种治疗的选择。国卫院群体健康科学研究所与三顾公司今签属合作协议,协同分析三顾公司以自体膝盖软骨细胞层片治疗技术医治病患之真实世界数据(Real-World Data; RWD)与真实世界证据(Real-world evidence; RWE),以作为日后可加快申请临床试验及查验登记之参考,并作为「健康大数据永续平台计画」重要的参考案例。

图左起为卫福部次长石崇良、国卫院群健所所长邱弘毅、三顾生医董事长杨智惠、国卫院群健所萧金福研究员合影。
图左起为卫福部次长石崇良、国卫院群健所所长邱弘毅、三顾生医董事长杨智惠、国卫院群健所萧金福研究员合影。

由科技部、卫福部、经济部跨部会推动「健康大数据永续平台」计画,建构健康大数据系统及资料分享互惠平台,提供生医资料分析及分享平台,并由国卫院群体健康科学研究所负责「数位化管理精准医疗平台健康资料」,期望运用RWD/RWE的统计分析,协助应用于精准医疗药物研发,作为日后申请临床试验及查验登记之重要依据。而与三顾公司合作,针对特管办法细胞治疗计画所得之疗效与安全资料进行统计分析,作为加快医药产品开发的有力补充,并将分析数据列入国家健康大数据永续平台计画,对于我国在细胞治疗技术的发展上有极大助益。

三顾公司研发之自体膝盖软骨细胞层片治疗技术于2019年通过卫福部核准,与义大、高荣、北医、花慈、新光、三总、彰基、敏盛及童综合等9家医院合作收治45位患者,并持续手术后的预后追踪,追踪最久的患者已满17个月,于磁振造影(MRI)影像观察到植入后有软骨新生情形,初步显示可改善病人疼痛,恢复基本日常的活动,且在治疗过程中没有发生严重不良反应,证实此细胞治疗技术的临床治疗潜力。

此次结合三顾公司之细胞治疗技术临床数据及国卫院临床数据的分析能量,期望在产、官、医、研的通力合作下,积极将真实世界数据与真实世界证据(RWD/RWE)列为临床检验数据,期望能减少临床试验成本、加速临床试验进程以及产品查验登记审核,缩短生技医疗产品申请上市的时程,期以精准健康临床转译提升细胞治疗技术。

關鍵字: 临床试验  健康大数据  永续平台  国卫院  三顾生医 
相关新闻
无人履带车可防治登革热 精准打击隐性孳生源
学研合力推动智慧科技高龄照顾服务 促进媒合以活络产业
工研院与国卫院强强联手 促进精准健康产业布局前景
高龄??郁症照顾指标探讨 提高就医率护精神健康
产医研协力建构肥胖症智慧预测系统有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 2024年四大科技与资料储存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8DX2NQ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